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职能助推全区赶超发展

精准对标抓落实 立足职能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7-12-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围绕我市“1+454”工作体系要求,天桥区赶超发展步调明显加快,各级各部门对标定位,立足职能再谋新发展。
  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者”和“服务者”,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对标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加强监管,积极为全区全面加快赶超发展助力。“全区上下都在紧抓项目建设,聚力招商引资,我们要切实履行好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安全监察职能,为全区企业营造高效、优质、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秩序,借力携河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有利时机,助力现代泉城建设。”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惊顺表示。
  抓服务尽职责促进社会发展
  为黄台电商产业园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注册流程,帮助中小企业申请小额贷款;为桑梓店市场监督管理所授以企业注册权限,便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企业就近登记注册,尽快入驻园区启动运行;为黄河北企业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登记、发证……今年以来,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统领,不断降低门槛、提高效率、完善服务,强化措施推动,围绕12个市级重点项目对标定位,推行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措施,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提前介入、全程服务机制,特事特办,保障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实施注册资本、证照合一、经营场所、企业名称、先照后证、简易注销、“多证合一”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全区企业呈现成倍增长势头,活跃度达86.2%。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01778户,增长14.85%,其中,企业41367户,增长21.08%;个体60272户,增长10.95%;农合139户,增长10.32%。
  每年新发展市场主体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发展职能需要不断迈出新步伐。今年,该局通过推行“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注册企业实行分组登记,谁预审、谁受理、谁审批。改革实施以来,已现场为1500余家企业颁发营业执照;全面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所有流程网上完成,实现登记注册“企业一次也不用跑”。“登记全程电子化后,新设立企业可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电子归档等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通过数据传输,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少费心。”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王吉芬介绍。
  为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今年3月份组织辖区职能部门、重点企业80余名负责人到武汉大学参加质量管理研修培训,同时推进商标、品牌、标准化战略,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天桥区共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35件,省服务名牌企业5家,省名牌产品9种,市服务名牌企业9家,市名牌产品29种;今年新申报省服务名牌6家,省名牌产品4种,为5家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级1个,省级4个)申请立项,指导企业申报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2件。
  抓问题惠民生服务百姓生活
  天桥区是市场大区,经营主体多,消费环境复杂,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政策落实,才能净化营商环境。
  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中恒商城、泺口服装城、金牛建材市场等商场建立“监管站”、“消费者维权服务站”,为经营业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督促经营者遵章守法、诚信经营,及时与消费者面对面解决纠纷,真正实现了消费纠纷不出市场。在黄台电商产业园、北园银座、红星美凯龙等10家大型商场成立了网络视频调解室,
  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纠纷调解,指派专人负责调解室的运转,适时为广大消费者解疑答惑,大大提高了维权处置的办结效率。同时,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依法加大了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及消费者集中反映问题突出的商品的抽查力度,组织开展了建材、家具等5大类172批次的商品抽检,合格率98.5%;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89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担当实干,履职尽责,先后优化升级绿地等13个农贸市场,制作各类创城展板、标语1.8万多张,营造整洁的市场环境;全面巡查督导学校周边4000余家“五小门店”,构建纯净的育人环境。
  抓监管谋全局建立长效机制
  商事制度改革后,天桥辖区内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监管广度深度随之增加。后期监管同步跟进,方能推动经济持续崛起。
  今年以来,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处各类案件85起,有效打击了经济违法行为。同时,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将10万多户市场主体导入监管平台,汇总形成12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前已对省工商局随机抽取的2300余户市场主体展开抽查。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是该局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已集中排查生产经营使用单位81家,检查特种设备1500余台(套),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2份。组织40余家企业参加标准声明公开培训,对电动汽车、食品相关产品等35家重点产品的生产企业实施监督检查,对24家医疗机构使用的1000多台计量器具开展摸底排查,对42家加油站和6家市场开展计量安全检查等。
  与往年不同,今年该局还承接办理了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第一时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先后共接收转办件51件,局纪察室构建三重管理机制,跟踪督办。办结率达100%,排查处置行动频获点赞。
  立足本职,谋划全局,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线,撸起袖子加油干,紧抓携河发展机遇,助推全区经济拾阶而上、跨越赶超。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