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创新综治手段 聚揽“雪球效应”

天桥公安打造公共安全满意品牌

发布日期:2017-12-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平安。
  11月16日晚,北园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持刀伤害案件,一名男子受伤,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一名目击证人给天桥公安分局有奖举报中心打来电话,举报了案件整个过程,并向警方提供了在现场附近发现的犯罪嫌疑人遗落的皮包。根据包内嫌疑人的身份证及作案工具,警方第二天上午将其抓获。
  案件神速告破,得益于天桥公安分局新一届党委创新推出的“有奖举报”工作机制。“有奖举报”新机制实行3个月来,警方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破获各类案件136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天桥公安分局以此不断放大“雪球效应”,全面创建“零违纪”基层科所队,深入开展“创群众满意窗口、当百姓贴心民警”活动,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战斗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公共安全品牌,助力现代泉城建设。
  一条理念引领一方平安
  进入新时代,公安工作面临新挑战。
  今年以来,天桥公安分局党委根据“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总目标,审时度势,提出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用好的治安环境支持天桥区发展的工作思路。在警方原有成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集社会线索,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推出有奖举报工作机制,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积极参与。
  天桥公安分局局长伊世金告诉记者,天桥警方一直坚持以民生为主导的理念,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泉城社会和谐稳定,“实行违法犯罪线索有奖举报工作机制,是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社会综治手段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三区三圈’治安秩序净化提升行动、‘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和创‘三个满意’等重点工作所采取的一项关键举措。”
  如今,在天桥区的大街小巷,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市民都可以看到身穿制服的警察及警灯闪烁的各警种巡逻车。群众在路口晕倒,天桥巡警站在车流中“用生命守护生命”;儿童走失,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找回……
  今年11月,一篇发表在《国家治理》周刊上的人民智库研究员文章显示,在国内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安全城市综合排名中,济南再创佳绩,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南京。今年以来,天桥区“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1.2%,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6.3%,连续344天“两抢”零发案。年内累计接处警101100余起,受理群众求助29000余人次,救助危难群众29471人次,全区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5.5%。
  济南在安全城市综合排名中取得第三名的佳绩,天桥公安作为济南西北大门的守护者、北跨发展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句格言代表一生追求
  走进天桥公安分局的各机关、窗口服务单位和基层派出所,你会发现每人的办公桌上都有一个格言牌,正面标注着民警的名字、部门等信息,背面是个人的人生格言。
  “清白做人,务实做事!”这是伊世金的人生格言。在他看来,作为天桥公安分局的一把手,只有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天桥公安分局政委刘宜璞对记者说,为落实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天桥公安分局认真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不仅外化于行,更要内化于心,要求每一位民警切实转变观念,以“事事标准”促“人人严谨”,狠抓细节,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提质增效。
  记者在宝华街派出所、制锦市街派出所、经侦大队3个试点单位采访时,在公共区域内看到,“人民警察入警誓词”“人民警察着装规范”“警容镜”干净明亮,窗口民警热情大方。
  天桥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玄晓峰对记者坦言,刚推行标准化的时候,的确有些不适应,现在已经习惯了,时时刻刻觉得有人在监督,各项工作都有标准可依,从立案到结案,各个环节有据可查。“有了这个制度,我们对自己也提高了要求,觉得人人都是天桥公安的形象代言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他的人生格言,也是他从警至今不变的追求。
  天桥公安分局在标准化建设中,统一办公设施,优化办公环境,建立秩序感,潜移默化引导民警习惯养成;以明确岗位职责为引领,明确民警职责担当;在办公区域悬挂各警种各岗位职责分工,细化任务明晰责任;以建设特色文化为引领,营造民警职业自豪。天桥公安分局还在各单位设置“为民服务”“团队合作”“民警风采”“廉政文化”“党建路程”等特色文化墙,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对外展示公安团队正能量,对内树立民警职业自豪感和自我认同感,以标准化建设牵引带动本单位警营文化的整体提升。
  刘宜璞对记者说,通过标准化建设活动,全体民警严格自我要求,执法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文明,从警容风纪到言谈举止,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也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服务水平的提升和服务态度的平和、文明。
  11月10日,全市“擦亮窗口创满意”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天桥公安分局召开,与会人员对他们的标准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个团队铸就一个安全品牌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公安工作也提出新要求,公安机关也要有新作为。
  天桥公安分局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功夫,结合工作特点和民警思想实际,把队伍管理作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服务人民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试金石”,将创建“零违纪”基层科所队作为进一步加强警风警纪建设的重大部署。“如果没有一支听党指挥、纪律严明、素质过硬、执法规范的好的公安队伍,公安工作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源。”
  为使“零违纪”基层科所队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天桥公安分局纪委督察部门始终坚持高举各类违法违纪问题治理利剑,坚持刀刃向内,紧盯队伍管理的薄弱环节,切实把条令规章挺在前面,把制度规定悬在头顶,充分运用纪委、督察“两把利剑”同向发力,坚持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建立作风建设和刚性执纪的新常态,抓早抓小、常抓不懈,确保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不断深化。
  “组织上的严管就是对民警的厚爱,但决不能把厚爱当成溺爱。内部队伍管好了,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群众的安全。”伊世金说,济南要北跨发展,天桥区作为桥头堡和排头兵,必须以昂扬的斗志先行一步。这就要求天桥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自身必须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天桥公安分局全体民警将坚持本色、不忘初心,以自己扎实的工作守护辖区的平安稳定。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