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抓项目强产业 全力赶超谋发展

天桥“四个注重”耕好经济责任田

发布日期:2018-02-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经济发展关乎国计民生,也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直观体现。记者从天桥区全区经济工作暨“五项重点工作”推进大会上获悉,2018年,天桥区将紧紧围绕全市“1+454”体系,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做到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先行区建设、加快发展速度“四个更加注重”,咬定加快赶超发展的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动全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牵住招商引资生命线因地施策助力两岸齐飞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的一年,天桥区将黄河南城区瞄准发展楼宇经济,打造“亿元楼”,招商倾向总部经济、总部型经济,包括名企总部、财富中心、贸易中心、理财中心,以及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项目。黄河北瞄准新材料、智能制造、光通讯、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拟打造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引进旗舰型、引爆性大项目;瞄准高、精、尖,引进科技研发、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为此,天桥区将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一方面提升“硬环境”,大力推进棚改旧改、城市更新、治堵治霾、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既整治道路,又要对河道、山体、工地、乡村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环境品质。另一方面提升“软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7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对于重点招商项目,相关部门和街道将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间,让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筑巢引凤打造发展新引擎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新的一年,天桥区将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尤其紧盯11个省市重点项目和80个区级项目,重点抓好“五个一批”,让各类项目接续推进、滚动发展,形成对全区发展的引擎和支撑。
  2018年,天桥区将对鑫茂科技光纤预制棒一期、传化泉胜公路港二期、中德科技园一期以及黄河南的BP石油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新建成企业,则尽可能缩短达产周期。为扶持壮大辖区企业,该区将对141家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实行区级领导包挂,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上云”、上市,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注重孵化转化,建立军转民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发挥科研资源丰富的优势,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成果产出数量和水平。此外,抓好中疏支撑北跨,引导城区内优质工业、物流业项目到先行区发展,加快推动为民服务场馆规划建设,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先行区集聚。
  大力实施产业振兴“腾笼换鸟”培育发展新动能
  产业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根基。新的一年,天桥区将紧紧把握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对于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园区将着力引进大个头、旗舰型优质项目,对确定实施的项目抓好督促,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药山科技园将主要做好两篇文章:一方面推动产业升级,助推绿洲清洗、重汽考格尔等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对于现代物流业,该区将加快传化泉胜公路港建设,尽快全面投入运营;积极推进巴夫洛创新物流园项目落地;推进城区内物流企业整合提升,跨河集聚。电子商务方面,学习借鉴杭州、义乌等先进地区培育电子商务产业的做法,建好黄台、凤凰山、联荷、齐鲁云商等电商平台,吸引更多体量大、成长性好的电商企业入驻,加快对初创电商企业的孵化,促进电商企业集聚壮大。同时,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乡村振兴。
  2018年,天桥区将毫不动摇抓好经济工作,争分夺秒抓落实,推动全区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天桥赶超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