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精准扶贫走在全市前列 抢抓机遇完善农业产业布局

天桥携河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3-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天桥区虽是主城区,却有三分之二的面积地处乡村,携河发展战略将为这片广阔土地带来无限机遇,而乡村振兴战略又将为这里谋划出发展新格局。
  过去的一年,该区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聚焦全区全面赶超发展和“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对标先进,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在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脱贫摘帽正攻坚“五步法”提升扶贫精准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民富起来,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市“1+454”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天桥区通过紧紧围绕“六个精准”总体要求,真抓实干,扶贫开发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截至2017年底,该区所有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未出现返贫,脱贫成果明显提升。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精准”,该区通过信息采集“五步法”、动态监管长效化及第三方科学评估监测等,严把精准识别、精准清退、精准退出“三关”,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区有档。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86户1190人。“这个数据随时需要做动态调整,以确保精准扶贫。”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区统筹规划省、市、区专项扶贫资金1114.3万元。
  该区还立足产业扶贫推进脱贫攻坚。目前,11个扶贫产业项目中部分已验收使用,第二批4个光伏项目已完工并网。积极协调推进行业扶贫,着力实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就业保障、政策兜底、金融扶贫等多方联动,携手推动扶贫协作。
  今年,天桥区将创新工作方法,大力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和现代职业农民。支持外出务工农民、个体工商户、农村经纪人、高校毕业生等返乡从事农业开发,回馈乡里。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支持发展标准化、生态化、专业化生产。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依托黄台、凤凰山、联荷、齐鲁云商等电商产业园,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等,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广开新路。
  改革发展正当时融入先行区建设搞活农业产业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天桥区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区,此项工作已全面铺开。
  今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为黄河北地区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先行区建设将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向黄河北地区集聚,为农业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为此,该区将紧抓机遇,积极融入先行区规划,完善农业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同时加强农业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商从事农业经营,加大龙湖有机大米、焦集绿色蔬菜、稻香园食品等品牌的培育宣传力度,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依托黄河和鹊山龙湖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尤其是依托鹊华烟雨农业观光园、杏坛农场等基础条件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和涉农企业,打造农业综合体,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部署在天桥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美丽画卷正铺展深挖乡村特色推进生态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如何,群众说了算,而乡村“容貌”的改变最直接、最见效。
  去年,天桥区不断加快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进程,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覆盖率提升13.3%,达标覆盖率56.7%。先后投入1000万元建设专项资金,以村庄道路硬化、街道绿化、村庄亮化、墙面美化、环境净化为重点进行1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活动场所增加,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今年,该区将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全面打造提升6个村庄,在示范创建中,充分挖掘村庄自然特色、人文历史、文化内涵等,做到“一村一韵”、“一村一景”,逐步形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同时,该区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承借新旧动能转换历史机遇,助推全区赶超发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