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八个一”活动竞相出彩 激发干事热情助推赶超发展

天桥集中开展监察对象廉洁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要加强监察对象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重要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12日上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范立山的一堂廉洁教育课,拉开天桥区集中开展监察对象廉洁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序幕。会议全面部署和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监察对象,扎实有效开展活动,为推动全面加快赶超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活动将持续3个月,该区创新实施的“八个一”活动,将在全区掀起廉洁教育高潮。“开展这次集中教育活动,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对象全覆盖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的有效形式。监察对象纪律意识强,工作作风扎实,干事热情高涨,全区赶超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加铿锵有力。”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表示。
  签订廉洁“承诺书”,警醒监察对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动员大会上,一份份《廉洁履职承诺书》下发至参会的各单位代表手上,活动要求每位监察对象都要签订承诺书,目的是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特别是针对改革后新纳入监察范围的一大批监察对象,主要包括非党员的村居(社区)干部、教育系统人员、卫生系统人员,部分社会组织中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人员等。“这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责任。”监察对象代表、济南市博文小学校长孙敏表示。
  据了解,该区廉洁教育活动自3月21日至6月30日,主要分三个阶段:发动动员、安排部署阶段;组织学习、专题教育阶段;深入查摆、整改落实阶段。
  在安排部署阶段,该区成立了全区监察对象廉洁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讲师团,各部门各街道组建由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区纪委监察委根据前期各部门各街道上报的监察对象底数,对监察对象进行分类,确定了开展教育的重点和范围。
  立身百行,以学为先。为此,该区统一整理并印制了手册、口袋书等学习宣传资料。各部门各街道根据统计上报的监察对象职业特点、身份特征、文化程度等有针对性地编制学习宣传资料。“活动旨在增强全区监察对象,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纳入的监察对象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和正确的权力观,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天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赵博表示。
  抓好“八个一”活动,规定动作确保整改有实效
  翻阅《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监察对象廉洁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记者看到,为实现廉洁教育活动的全覆盖,该区在专题教育阶段将重点抓好“八个一”活动。
    “八个一”具体包括:组建一个领导小组,成员包括6大类监察对象涉及的重点区直部门和15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建立一支讲师队伍,主要聘请高校及上级纪委、党校的领导或专家学者以及区委党校老师、区纪委监察委有关领导;开展一次廉洁讲座,要求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作一次廉洁讲座,解读有关廉政法规;组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到济南监狱开展一次参观教育;开展一次廉洁承诺活动;组织一次廉洁知识测试;开展一次“三查三看”整改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成立了廉洁教育活动讲师团,邀请省委、市委、区委党校和山东政法学院的专家教授以及市纪委监察委、区纪委监察委、区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共41人担任讲师,到各单位授课。
  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该区还同步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和督查考评机制,及时编发、报送信息,反映廉洁教育活动的动态情况、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和过程管理等。
  注重“三个结合”,激发干事热情助推赶超发展
  为让先行区建设元年在天桥区率先突破、率先引爆,天桥区打响“拆、助、控”三大攻坚战,吹响全面加快赶超发展集结号。
  监察对象涉及各领域各系统各方面,覆盖面广、人员多,是改革发展的先锋队、突击手。为此,该区将廉洁教育活动与赶超发展实践相结合,一方面让监察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另一方面把活动激发出的热情活力引导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来,让他们在加快赶超发展中勇作夺标手、第一团。
  该区廉洁教育活动还将做好另外两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新政策相结合。要求全区各单位把学习贯穿活动开展始终,教育引导监察对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和党内法规。二是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当前该区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同时开展“爱天桥、作贡献、转作风、争一流”活动,各单位将把廉洁教育活动融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丰富教育内容、活化教育载体、创新教育形式,让各项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监察对象切实转变作风、牢记使命,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竞相出彩。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