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78.35亿元,全区争分夺秒“抢”签项目

天桥冲锋招商掀起赶超发展新热潮

发布日期:2018-05-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日,天桥区召开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安排部署招商引资任务,动员全区抢抓机遇、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开创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会上,该区集中签约了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78.35亿元。新项目模式新、后劲足,为全区赶超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点燃新引擎。“全区上下要紧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争分夺秒、盯上靠上,用好先行区这块‘金字招牌’,通过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力强的引爆性项目,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赶超发展。”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的话掷地有声。
  新签约项目掀起发展新热潮
  据悉,天桥区集中签约的24个重点项目中,有14个是实体工业项目,总投资62.38亿元,均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创新创业类项目,符合天桥区产业发展方向,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利器。
  “新签约的项目投资强度大、产业高端、技术领先,对我区新旧动能转换和加快赶超发展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全区要把招商引资工作当做“生命线”工程,将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心把握、用心谋划、用心推动,确保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提升。”天桥区区长窦虎表示。
  其中,中德合资贵金属材料合成及精密制造项目计划引进德国贵金属材料合成分析和精密制造技术,生产贵金属投资产品和半成品材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专业的贵金属材料合成和精密制造企业;双新上市公司孵化基地项目——时代硅谷旨在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智造、新服务核心平台,计划总用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高端制造区、上市公司孵化器和配套服务区;山东省标识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引进企业约30家,全部入驻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济南无影山智能停车场综合体项目。其一层继续保留客运场站功能,地下二层与地铁出口相通,另沿街配建必要的商业服务设施和写字楼。总投资 大 约 17 亿 元 ,税 收 大 约2000万元至3000万元,建设周期约2年。该综合体可提供3000个停车位,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全区招商引资摘得累累硕果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去年以来,该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数据彰显成绩。2017年,天桥区实现招商引资95.5亿元,同比增长26%;引进了国内500强、总投资额超100亿元的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项目、世界排名第12的英国石油BP公司;成立了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航空工业特种所院士工作站,实现院士工作站“零突破”;成功签约中科科技园项目,实现了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
  今年初,该区又引进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航空工业特种所院士工作站、兰迪·谢克曼诺奖创新成果工作站。4月26日,与中关村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中关村(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首批22家企业签约入驻;5日新签约的24个项目,为该区加快赶超发展再次注入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先后开展“投资促进年”活动,出台“招商引资23条”,实施“五大招商计划”,还重点推动了“凤栖天桥”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对20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进行命名。近两年,该区有6家企业共得到900万元人才工作经费支持。
  高层次人才不断积聚,尖端技术项目抱团落户,天桥区赶超发展呈现加速度。
  “六个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高质量招商引资。今年,天桥区将重点突出“六个强化”。
  强化“舍得”理念。在土地供应、厂房建设、研发办公场所提供、资金扶持等方面“舍得”,山东中科科技园项目和中关村(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项目就是成功案例。
  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着力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强化以商招商。发挥好企业家、商会作用,用好重大节会展会等,做好“借”的文章。
  强化引才聚才。通过落实好济南市“人才新政30条”和天桥区人才支撑计划12条措施,实施好“凤栖天桥”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到2020年,实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名。
  强化平台招商。用好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时代硅谷、山东标识创意文化产业园、盛世广场商务中心、建筑新材料基地等项目,全力打造高端产业平台。其中,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瞄准新材料、智能制造、光通讯、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滨河商务中心、黄台综合体等楼宇,大力引进企业总部和总部型企业等;依托黄台、凤凰山、齐鲁云商等电商载体,加强软硬件建设,吸引个头大、前景好的优质电商企业入驻,打造全省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等。
  强化环境打造。大力加强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安排部署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优化政务环境。今年7月1日前,在全区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对确需多次办理的事项,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营造重商亲商氛围。真正把客商揣在心里,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争当“五星级服务员”,让企业留得下。
  争分夺秒把好项目“抢”到手
  强化责任、健全机制,招商引资工作就有了坚强保障。为此,天桥区突出领导带头。区委常委、副区长加强指导调度;区人大、区政协班子成员当好招商引资“智囊团”;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走出去招商,带头联系企业,带头靠上服务,当好“施工队长”。
  同时,该区将全年招商任务层层分解,实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完成既定任务。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互相支持、配合、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政策、资源、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配合。
  健全项目保障机制,针对招商项目落地的主要因素,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做到资金优先统筹、问题优先解决、人才优先调配。还将加强督查调度,区委、区政府两家督查室将定期通报各街道各部门招商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签约与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启动及运行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各街道各部门加大项目调度和推进工作力度。
  据介绍,今年10月,天桥区将进行项目观摩评议,坚持“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原则,对各单位重点项目作出评比,督促项目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全力以赴干招商,“快”字当先。天桥区要求各级各单位有了目标就要马上跑,有了意向就要立刻谈,在谈的项目盯上靠上,合作的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实现全区经济实现新发展。
  服务大使 为重点招商项目 全程护驾
  为进一步提高重点招商项目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加专业、精准、高效、系统、全面地服务全区重点招商项目,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天桥区创新工作办法,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
  谁是
  “服务大使”是指为全区重点招商项目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协调推进等服务的工作人员。
  “服务大使”成员单位负责在本单位指定2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担任“服务大使”,并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为“服务大使”提供便利条件,全方位支持工作开展。
  为谁
  重点招商项目主要包括全区重点治谈推进落地的投资额在1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内资项目;合同外资额在1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外资项目;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的外资项目。
  干啥
  “服务大使”负责宣传和解答本单位相关产业政策和财政扶持政策;协调解决重点招商项目在前期投资考察、选址、治谈及落地过程中涉及本单位的事项。同时,汇总上报本单位重点招商项目在推进落地过程中需要其他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的事项,办理重点招商项目的其他服务事项等。
  咋干
  成立天桥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大使”协调推进工作组,负责研究解决重点招商项目在治谈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和措施,推动项目顺利落地。
  不定期组织各成员单位“服务大使”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会议;对“服务大使”工作进行年度总结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反馈其所在单位。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