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整合医疗养老资源 打造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

天桥:医养“两相宜”唱响夕阳红

发布日期:2018-08-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养老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是必须答好的民生考题。
  天桥区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23.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达9.06万人,失能失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达6081人……解决养老问题迫在眉睫,老年人对医疗护理需求与日俱增。
  作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天桥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11个部门合力协作,用扎实行动回应老年人“康养”期盼。作为牵头部门,天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创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天桥康养模式”,唱响夕阳红。
  医中有养医疗机构治病也能养老
  接受完治疗转入护理期,如果选择继续住院,高昂的医疗费无法承受;出院回家,担心缺乏专业的医护服务影响康复。相信不少老年人都曾经有过这种纠结。
  医疗机构能否在治病的同时提供养老服务?天桥区舜德护理院给出了答案。天桥区舜德护理院是一家非盈利性质的医疗机构,在为患者提供基本诊疗的同时,还可提供康复护理服务,尤其是安宁疗护。“我们有一支专业团队为临终患者提供特殊的缓和医疗服务,包括疼痛控制、心理疏导、舒适护理、死亡教育等,让他们的生命‘走’得温暖。”天桥区舜德护理院院长张英表示。
  除天桥区舜德护理院外,目前在天桥区共有6家医院、1家康复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家卫生院可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床位数达457张。其中,天桥人民医院为失能、半失能人员设置了专门、集中、独立的病区和床位,提供“专护”服务,目前已收治“专护”参保人员47人次。
  此外,该区还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建立医院、社区、公司三方合作机制,引导医疗机构转型,向养老服务延伸。日前,泺口街道新城社区居委会、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已达成合作,建立医养结合机构,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中高端服务。
  养中有医养老机构养老也可医护
  “老人在家里一天走了多少步、喝了多少水等信息都会被记录下来形成健康档案,数据一旦‘报警’,老人就能拿着健康档案通过‘绿色通道’到医院就诊。”济南爱照护公司总经理黎斌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山东安康通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在社区推行“互联网+大养老”服务模式,老年人可通过居家呼叫中心系统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能享受远程医疗服务;天桥区富翔老年公寓配备专业诊疗设备,目前核定床位356张,入住老人298人,该机构以收费低服务好的特点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今年以来,天桥区卫计局、区民政局联手推动养老机构与医院合作,实现“养中有医”。目前,全区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院有3家,与医疗机构签约的养老机构达31家,农村敬老院与卫生院、村幸福院与卫生室“两院一体”实现100%融合。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养中有医”过程中,天桥区医联体医疗资源优势得以彰显。“双向转诊让老年人既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又能节省大笔开支。”天桥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部门协作打通医养“任督二脉”
  “医养”真正结合,关键在破除政策壁垒,通过多部门协作,打通两者之间的“任督二脉”。
  今年,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2018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民政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11个部门职责分工和目标要求。作为牵头部门,天桥区卫计局高点定位、高标推进,设置医养结合科,指定专人负责。
  为深入推进医疗、养老资源融合,引导成立更多专业医养结合机构,天桥区卫计局与区民政局合力作为,推进简化行政审批工作:及时审批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申请;引导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面向老年人开展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医疗机构优先受理;支持民办非营利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一次注册、多点运营等。
  “医养健康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卫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助推产业发展,责无旁贷。”济南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曾对全市卫计医养结合工作提出要求。
  的确,医养健康产业能够助推区域发展,惠及民生。为此,天桥区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天桥”提供健康保障。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付姗姗 林燕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