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加强国际合作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上的济南声音

发布日期:2018-04-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1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在济南开幕。中东欧国家驻华大使、商务参赞以及企业代表齐聚济南,聚焦济南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机遇,有助于企业了解中东欧市场情况,搭建我市与中东欧国家沟通交流、洽谈对接的有效平台,深化人文、投资、贸易、招商引资、高新技术和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合作。
  研讨会期间,我市部分参会的知名企业负责人、县域代表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16+1”合作平台对我市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企业走出国门搭建平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想和考虑,传递出了国际会议中的济南声音。
  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
  “济南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的城市,此次高规格的大使级活动在济南举行,给了我们一个推介济南、推介企业的机会,非常难得,更会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市政协副主席、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多国大使云集济南,是对我市创新发展的认可,将对我市今后的开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伯芝认为,“16+1”合作平台可以把济南的产品、企业推荐到欧洲乃至世界。欧洲是汽车的发源地,也是国际汽车巨头的聚集地。作为重型汽车行业的领军者,本着“共建、共商、共享”理念,重汽下一步会认真了解中东欧的经济、技术等情况,消化吸收国际先进重卡技术。“重汽产品在海外目前主要合作方在非洲,将来方向是打造高端市场,而中东欧市场是重要渠道,对实现企业全球化很有帮助。”王伯芝称。
  打造好“山东中欧班列”品牌
  “去年8月我们开通了第一列到莫斯科的班列,今年4月13日又开通了首班中亚班列,形成了济南市“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北线和中线网络布局,为济南和周边企业出口及招商引资提供了物流通道。”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磊介绍说,中东欧16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打造好“山东中欧班列”品牌,深化与中东欧的市场合作。“后续我们班列将首先发展回程货源,并逐步参与班列的回程金融和贸易,力争今年第三季度把俄罗斯班列继续向西延伸,最终辐射整个欧洲。”努力拓展中东欧市场布局
  齐鲁国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工程部总经理苑善辉在采访中表示,“16+1”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方向。“济南工业体系相对比较健全,另外济南文化氛围浓厚,此次活动有利于济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经济、文化的融合。”苑善辉称,企业有四个板块,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投融资、文化旅游、国际贸易等,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下一步企业会积极布局中东欧地区,加强开发和发展。
  与法国等开展产业链延伸合作
  为企业带来发展红利的同时,“16+ 1”合作平台为县域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研讨会上,平阴县副县长张军与保加利亚大使进行初步对接,“玫瑰是平阴的特色产业,也是一张名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抓住和利用好‘16+1’合作平台,主动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沟通和对接。”张军介绍,平阴县将与保加利亚、土耳其等玫瑰主产国相互引进优质玫瑰品种;与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开展技术开发、产业链延伸合作;依托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和外资企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企业落户;拓宽国外市场,与中东欧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合作。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