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不负重托 奋楫争先

——回眸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在济南的考察足迹

发布日期:2018-06-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仲夏时节,满目葱翠。
  6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的考察行程来到最后一站——济南,先后在高新区考察了浪潮集团、在章丘区考察了三涧溪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2008年、2013年之后十年来第三次来到济南考察。
  章丘区三涧溪村、浪潮集团、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省农科院、历城区冶河村、力诺集团……追忆三次考察的足迹、难忘的瞬间、暖心的嘱托,能够切身感受到总书记对济南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济南发展的厚望重托。
  ——亲切关怀暖民心。在三涧溪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赵顺利家中,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询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在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总书记与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农民工亲切交谈,了解为农民工服务有哪些项目,农民工工作稳不稳定、收入是不是在增长、有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孩子上学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在冶河村,总书记仔细询问核桃种植情况,询问村民核桃有没有大小年、收成怎么样,核桃协会是否成立了党支部。每一句询问都关乎民情,每一声问候都温暖民心。
  ——嘱托勉励催自强。在浪潮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说,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省农科院座谈时,总书记鼓励说,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力诺集团,总书记勉励企业研发出更多的新能源产品。每一句嘱托都关乎发展,每一次勉励都寄予厚望。
  ——厚望重托振士气。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都对山东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重点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每一次厚望都是加快发展的指引,每一句重托都是奋斗不息的动力。
  时光回溯,记忆定格,大地久久回响,让我们重温那些暖心瞬间、历史时刻,感受总书记的厚望重托和为民情怀。
  2018年仲夏,我们谨记这份嘱托——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仲夏的泉城大地郁郁葱葱。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先后考察了浪潮集团和章丘区三涧溪村,进车间、访农户,察民情、谈发展,心系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勉励自主创新、新旧动能转换。
  “总书记重视自主创新,这让我们勇于创新和搞发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时间回到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高新区,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详细了解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端服务器和大数据、政务云、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平台,走进车间察看高端服务器装配生产线,听取企业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智能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情况介绍。
  清洁安静的车间,高效熟练的装配,一件件代表中国自主创新尖端水平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得知浪潮依靠自主研发攻克了核心技术,解决了多项工程技术世界难题,比如研发成功M13协同处理芯片,实现多处理器高效协同工作,总书记表示满意。
  看到一线员工发明并命名的各种工装设备,总书记饶有兴趣,并在赵永东静电消除器前停下脚步,与浪潮员工赵永东握手,了解静电消除器的原理。员工罗希望拿起自己发明的内存按压工装,“我们之前都是直接用手指按内存,工作效率很低。现在用这个能提高80%工作效率。”总书记从罗希望手中接过按压器,亲自在设备上试着按压了几下,并称赞这种创新产品非常不错!
  ……
  当天上午10点半,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向约百名技术骨干“复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这句话,总书记强调了两遍,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孙丕恕之所以立即召集技术骨干“复盘”,就是希望能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员工。“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历史感,团结一心、脚踏实地、夙兴夜寐。”
  “总书记对企业自主创新十分重视,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大家勇于创新和搞发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对于浪潮这样的企业来说,创新就是生命线,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我们作为信息技术企业,应该少说多干,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力和技术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浪潮之行,让这家业内顶尖的科技企业深受鼓舞、十分振奋。“多年来,我们的服务器产业从跟跑到并跑,现在我们的目标是领跑全球,用5年时间把我们的服务器变成全球第一!”这是孙丕恕当着总书记的面立下的壮志。
  12秒的“拉手”画面展现总书记亲民爱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农民的居住和生活状况,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走进村民赵顺利家中,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赵顺利的父亲赵永发拉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这些年老百姓的生活可好了,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全靠党的政策好。仅这个拉手的画面,《新闻联播》就播出了12秒。
  “总书记一进门,就紧紧握住我的手,坐在我们全家中间,让人感觉是那么亲切……”赵永发回忆起来仍然十分激动。在三涧溪村,赵永发作为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积极配合村委会工作,向村民宣传、推广上级方针政策,同时也是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在推广移风易俗、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总书记问得很细,得知我在村里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他第二次握住我的手说,许多贫困户致贫、返贫是因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因此一定要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并且为我们村深入推广移风易俗‘点赞’,还嘱托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下去。”赵永发说。
  “现在办红白喜事提倡‘清水一杯、喜糖一包’,宣扬厚养薄葬,村民也都十分支持。”赵永发说,“总书记临走时第三次紧紧握着我的手,嘱托我要将关心、支持村里工作的精神发扬下去。”
  三涧溪村通过抓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3年时间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变化。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这个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情况介绍。他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总书记在村里转了半个小时,每问一句话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生活,这让我特别感动。”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回忆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她将带领三涧溪村党总支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折不扣宣传、贯彻、践行好中央政策,把农村能用上的政策全部用足、用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这位个头不高的女性,话语中充满干劲。
  “你们就是那对创业的小夫妻,你们做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养黑猪的,做的是生态农业。”习近平总书记笑着与这对小夫妻握手并点赞:“非常好!”回忆与总书记握手的场景,三涧溪村回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激动地说:“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将加倍努力,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学生“猪倌”王元虎在章丘当地远近闻名,这对小夫妻创办的“源虎黑猪”在济南开了7家直营店,去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就像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青年人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王元虎信心满满。
  2013年初冬,我们谨记这份嘱托——
  落实好涉及农民工政策 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回到2013年初冬。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考察,与农民工、农业科研人员亲切交谈,拉家常、谈创新,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带着党性责任和感情真心实意为农民工服务”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济南考察,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心情特别激动。2013年总书记考察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时与我握手的情景,这些年来一直鼓舞着我,切实把涉及农民工的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看到6月14日晚上《新闻联播》关于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的报道,市就业办副主任丁麟宏感慨地说。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为城市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用辛勤的劳动筑起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构筑了美丽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特别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
  2013年11月27日15时10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考察,了解政府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揽子服务、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等情况。他与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农民工亲切交谈,了解为农民工的服务有哪些项目,农民工工作稳不稳定、收入是不是在增长、有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孩子上学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叮嘱大家把涉及农民工的政策落实好,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一群从事家政服务的“阳光大姐”围上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对她们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总书记与30多名农民工、工作人员直接对话、交流,询问了上百个问题。
  时至今日,丁麟宏对总书记来考察的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总书记叮嘱我们说,‘服务中心已经建立起来了,贵在坚持。要坚持下去,在实践中完善起来’。这份嘱托深深烙在服务中心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心中,不断激励我们前进。”
  “5年过去了,与总书记见面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员工张海燕感慨道,当时总书记亲切询问了她关于入党的问题,并叮嘱她要在思想上搞清楚为什么入党、入党要有入党的政治觉悟。张海燕把这些深深记在心里,回到单位后积极向公司党组织靠拢,2016年9月19日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新闻联播》上看到总书记多次提到民生,涉及就业、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农民工的心窝里。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我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和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济南超意兴快餐连锁培训经理宋全领当天在中心二楼职业介绍大厅招聘新员工,因为当时他刚刚在济南购买了一套两居室,想起自己的户口一直在老家,就到一楼户籍管理窗口咨询,不想遇到了总书记。总书记听说他想迁户口,就问:“他符合政策吗?”民警回答说,宋全领的条件符合济南市落户政策,手续完备后很快可以办完。总书记听了笑着对宋全领说:“吃了‘定心丸’了吧?”一句话让在场的人都开心地笑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带着党性责任和感情真心实意为农民工服务。”丁麟宏语气坚定地说。
  “俯下身子扎实工作,努力为齐鲁大地的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山东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山东的农业,并对山东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殷切期望。
  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考察的消息,让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法宏和王淑芬心情特别激动,思绪一下子回到5年前。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省农科院考察,给农业专家们明确了科研方向、增强了信心。“科技兴农,目前全国上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说我们农业科研人员的实干机会越来越多、舞台越来越广。”王法宏说。
  回忆起当时与总书记在一起的场景,王法宏感触颇深,“总书记当场询问了小麦冻害形成的原因、造成的后果、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等问题。”当时总书记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关注节本高效、质量安全,这些也在省农科院近年来的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总书记在省农科院考察时提出的“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成为农业专家们不懈的追求。山东省农科院将粮食尤其是北方主粮小麦的持续创新攻关作为重中之重,整合全省优势科研团队协同攻关,先后培育出一系列高产优质新品种。
  王法宏说,他们按照总书记指示,近年来研发了小麦抗逆稳产生产、小麦轻简化栽培、小麦垄作节水高效栽培等多种技术,大大提高了小麦的综合抗冻、抗倒伏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提高产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总书记对山东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济南人民倍受鼓舞。“我们农业人更要围绕农民、农村发展需求,俯下身子扎实工作,努力为齐鲁大地的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谈及未来,王法宏信心满怀。
  2008年初夏,我们谨记这份嘱托——
  企业要坚持自主创新 党员要在农村带好头
  时间回到2008年初夏。5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济南考察,带来了党中央对济南党员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
  “矢志不移坚持自主创新,为再创辉煌不断努力奋斗”
  “总书记这次来济南考察时指出,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6月14日,得知总书记又一次来济南考察,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军激动地说。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是济南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拥有行业多项技术专利,形成了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2008年5月9日,习近平来到力诺瑞特考察,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力诺太阳能产品展示,勉励企业研发出更多的新能源产品。自2008年以来,力诺瑞特按照总书记指示,始终坚持自主研发,重视产品质量,采取精益求精的品控措施,坚持高端、智慧、差异化的品牌定位,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研发升级和品牌升级,使企业在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上越走越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对未来,朱林军说:“自主创新是力诺瑞特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矢志不移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再创辉煌不断努力奋斗。”
  “我们要对得起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把冶河核桃做成中国最优质的核桃”
  “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了俺们济南。”6月14日晚观看央视《新闻联播》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考察的消息,历城区港沟街道冶河村几位当事人回忆了他们与总书记曾经零距离接触的一幕幕。
  “核桃有没有大小年?收成怎么样?需要喷药吗?”时间追溯至2008年5月9日下午,在历城区港沟街道冶河村,习近平询问了这些细节问题后,核桃种植技术员曾宪风兴奋地差点忘了回答。他动情地说:“总书记那年来俺们村的时候,这些核桃树还是半米多高、三四厘米粗的小苗呢。”
  在冶河村核桃协会办公室,习近平接过曾宪水掰开的核桃慢慢品尝起来,并不时分给周围的人。曾宪水之前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回忆说,总书记边吃核桃边用手势演示,以前吃核桃要用锤子砸,这种核桃好,皮薄,一掰就开,吃起来方便。说完,所有人都笑了。
  走进村党员活动室,墙上一幅“党员帮扶群众明细表”吸引了习近平的目光。上面写着村里每名党员帮扶4名群众的名单,反映了党员在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起的带头作用。“这个做法好,党员就是要在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赞许地说。
  习近平还走进核桃种植大户于长生家中,和他们一家唠家常、问长短。于长生说,虽然已过去了好多年,但总书记的一言 一语始终萦绕耳畔。
  冶河村这10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村党支部书记郭朝元告诉记者,冶河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港沟街道扎实党建工作引领下,村里当时的“支部+协会”模式已经变成如今的“支部+协会+合作社”运营模式。随着技术的不断探索优化,“香玲”核桃亩产大幅提升,“现在十里八乡没有谁不知道我们的核桃。”郭朝元自豪地说。
  经过近些年的迅速发展,历城区香玲核桃专业合作社从曾经的“试验田”变成了现在的“样板间”,远近闻名的“香玲”核桃已经成了村里致富的保障。如今冶河村村民看得更远,“我们要对得起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村里的任务还很重,我们要把冶河核桃做成中国最优质的核桃。”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