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抢抓重大机遇 迈入改革开放新时代

论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发布日期:2019-08-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30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在功能划分上,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以及自贸区济南片区开启,标志着山东、济南改革开放迈入新的时代。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体现了党中央对山东的关心和厚爱,寄托着对山东的深情与厚望。济南片区能够被纳入自贸区,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济南的信任与重托。中央批准设立山东自贸试验区,是继改革开放之初沿海开放战略后,再次把山东推到高位开放的前沿。济南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是济南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不仅为我们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战略依托,也为我们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制度创新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济南片区打造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动能转换的“加速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把握重大历史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经设立了18个自贸试验区。6年间,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区内改革试验与区外复制推广有机衔接,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局面。6年来,各自贸试验区累计向全国输送202条制度创新成果;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引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显然,自贸试验区是扩大开放的机遇、激发市场活力的机遇、加快培育新动能的机遇。能不能抓住用好机遇,就看我们的眼光和本事!就看我们是否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是否真的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我们必须抢抓历史机遇,趁势而上、振翅高飞!
  融入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一切都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必须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探索和试验。要紧紧围绕国家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当前,我们正处于走在前列、迈向“万亿俱乐部”的窗口期,最大难题就是体制机制障碍、最大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不足。自贸试验区建设,恰恰赋予了济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创”的权力,是对济南高质量发展的“赋能”。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抢先一步、率先发展,敢于开路架桥,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了“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要求。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济南带来了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扬起龙头的重大机遇。唯有抢抓重大机遇、迎风破浪前行,方能不负重托、勇攀高峰。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