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

王忠林孙述涛殷鲁谦雷杰苏树伟出席 签约首批实体项目投资253亿元 近60亿元重点项目现场开工

发布日期:2019-09-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31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在汉峪金谷召开。活动现场,5个实体项目、36家基金公司、10家银行机构签约入驻济南片区,其中实体项目投资额253亿元,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规模达1400亿元;总投资近60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现场开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大会并宣布济南片区启动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出席并为济南片区首批改革创新事项颁发证照、证书及授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以及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出席会议;省市有关部门、单位、企业以及各区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济南片区总面积37.99平方公里,涵盖了济南国际金融城、济南高新区核心区和东区、唐冶核心区等三大片区。战略定位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把济南片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桥头堡、动能转换强引擎、科技创新国际谷、金融发展引领区”。
  王忠林在讲话时代表市几大班子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济南片区建设的各级各部门以及在筹建过程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王忠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并明确要求,“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山东自贸试验区花落济南,为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济南片区的启动建设,是省会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省会现代化建设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必将载入济南发展史册。
  王忠林围绕高质量推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讲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感恩奋进,坚决扛起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完成重大政治任务,把建设好济南片区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现实检验,一切服从国家战略,一切服务国家战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创,切实把济南片区打造成制度创新“试验田”、科技创新“策源地”、动能转换“加速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二要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坚决抓住用好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继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之后,自贸试验区牵手济南,两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济南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要充分认识到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机遇,是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的重大机遇,是培育全球顶级企业的重大机遇,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大机遇,必须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铆足干劲、咬住不放,拼搏进取,让济南发展实现一个大的飞跃。三要敢闯敢试、锐意创新,坚决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把立足点放在“首创”改革上,敢闯“无人区”,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闯出济南模式、蹚出济南路子、干出济南精神。要高点“谋”,确保高点起步、快速起势,全力打造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要大胆“闯”,紧紧抓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尽快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精准“引”,继续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全面落实境外人员从业、出入境、永久居留等便利化措施;要加快“创”,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地,加快推动科研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项目化;要全力“优”,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大力推进“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打造“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全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大力推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四要尽锐出战、勠力同心,坚决凝聚济南片区建设强大合力。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同向发力齐心干,雷厉风行抓紧干,营造氛围大胆干,干字当头,快字当先,举全市之力打赢济南片区建设这场硬仗。
  王忠林最后说,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打开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的地图,正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承载着泉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有了这个战略支点,济南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我们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推进,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湧作为专家代表致辞时说,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启动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杆性创新高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更是一个动员会——动员全球全国的创新资源向济南集聚,动员国际国内的改革资源在济南落地,动员省会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定力强,经济的开放和自由是一般原则,个别领域的不开放不自由是特殊例外;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站位高,不单解决济南自身发展的动能问题,更为国家解决面上共性问题创造经验。当前,济南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期,解放思想是最大的动能,创新是最鲜明的特质。相信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一定能成为全国自贸试验改革的一座富矿、一股清泉、一个“泉标”。
  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现场,集中签约、开工、开业了一批引领性项目。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等5个实体项目、济南富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6家基金公司、中国银行济南自贸试验区支行等10家银行机构签约入驻济南片区。其中,实体项目投资额达253亿元;入驻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的基金公司36家,管理基金规模达1400亿元,银行信贷规模200亿元。
  会议现场,向10家企业颁发区块链技术商事登记数字证照;向山东森科尔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等研发创新团队和张峰等科技创业人才颁发“身价证书”;向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戈尔特西斯科技(济南)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卓爱婴幼园等单位授牌“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投资落地加速港”和“母爱无忧之家”等国际营商环境服务创新事项。
  现场还宣布宇培济南电商物流产业园、济南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园、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和劲牛生物科技等4个重点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
  会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正式启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