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大战之中,决心坚定、军心稳定、信心笃定,领导干部冲在最前线,防疫决策落在最实处,众志成城动员最广泛,临场应变抢在最及时,阻断传染抓住最关键——

冲锋即决战!分秒必争的济南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新年伊始,短短十数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山东告急,全国告急!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一边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另一边是迅速扩散的新型病毒,晚一分钟则多一分扩散的风险,晚一秒钟则多一分传染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山东省省会,济南与许多城市一样在春运大潮中迎来了滚滚人流,面临着疫情扩散蔓延的正面冲击。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如何有效应对处置?开战即亮剑,冲锋即决战!千钧一发时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防疫决策落在最实处,众志成城动员最多数,临场应变抢在最及时,阻断传染抓住最关键,做到“八个强化”、狠下八方面功夫、落实四个“百分之百”……济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硬核”的推进,在这场生死竞赛中保持领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牢掌握主动,用果决、有效、担当的行动与举措,在疫情面前力保群众生命安全,于暴风雨中撑起了一片晴空!
  疫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开战必须亮剑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随后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专题部署。
  山东迅速行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必须迅速果断;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必须马上亮剑!
  随着全国各地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整座城市从上到下迅速行动起来——
  济南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防控举措。1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调度疫情应对处置情况,并专门到济南西站等城市出入口检查检测设施安装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超前预判、条条落实。
  紧接着,在1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从讲政治、讲忠诚的高度看待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疫情在迫近,行动在升级。大战在前,必须有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指挥、高效的调度、科学的研判、全域的统筹和全城的动员。
  济南迅速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总指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参与,有关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副总指挥)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以下简称“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不断适时调整充实各专项工作组,强有力的指挥调度机制迅速建立,一条条信息迅速向指挥部汇集,一条条指令从指挥部迅速向全市各地下达。
  疫情当前,战火延烧,领导干部必须冲在最前线。1月24日,经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方面措施再一次强化。时间不等人,24日是大年三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者,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八个强化”,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到一线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到定点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强调要以战时状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健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以上率下、身先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汇集最大合力应对疫情蔓延扩散。
  面对“分新秒异”的疫情,济南应对处置的节奏和效率陡然加快。1月25日(大年初一)、26日(大年初二),省、市连续召开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对疫情进行研判,对下一步的处置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面对疫情,要加强管控,五个“凡是”请坚决执行!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将措施研究更细、工作要求更实、情况研判更准。
  再周密细致的部署也需要强有力的督导检查。1月27日(大年初三),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市领导分头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全市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措施、更果断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领导干部冲在最前线以身示范,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汇集各方人力、物力以及医护资源,正面迎击迅速扩散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 防控就是责任 守好济南大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具有典型的“输入性”特征,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必须把牢入济关口、守好济南大门。
  防线前移,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致从武汉返(抵)济朋友的公开信》,提醒做好观察隔离,注意保留活动轨迹,最大程度上取得社会各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无一例外,济南全面做好人员排查,建立外来人口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到1月27日24时,武汉来济人员排查共核实4266人,已筛查4266人,其中有发热症状人员9人,全部进行医学观察。
  集中力量,济南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成立了疫情处置、医疗救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三个专家组。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措施,确定市定点医院3家、区县定点医院12家并向社会公布。全面开展诊疗、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院感控制等与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相关的知识培训,共培训1.5万人次。
  公开透明,济南实时发布疫情信息,按照信息越透明越好、越公开越好,疫情进展情况发布越及时越好的原则,发布市民最关心的疫情信息。采取网络、纸媒、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方式宣传防治知识和就医指南。严格舆情监测管控,公安部门对散布虚假信息的果断依法处置。倡导文明过节,取消或暂停春节期间的灯会、庙会等聚集性活动,部分景区展馆暂停开放,倡导市民不出少出家门,以短信电话等形式文明拜年。1月25日起,各大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相继发布暂停开放的公告。泉城路、芙蓉街、泉城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体温监测措施。
  确保稳定,济南全力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市级财政先期拨付4000万元防控专项经费,市医保预付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资金2.5亿元。以政府行为调剂疫情防控物资,加强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的生产、存储、调运,满足防控需求。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药价、物价行为,保持市场稳定。
  全城都在争分夺秒,全民都在马上行动。从人员排查到患者救治,从信息发布到社会动员,从市场供应到物价稳定,一系列快、准、稳的措施一经发布即刻实施,济南在大战之中决心坚定、军心稳定、信心笃定。
  全城动员聚力 万众一心抗击 众志成城战“疫”
  疫情防控,要充分动员和广泛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就在于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助力、全民担当——
  市民魏先生春节期间回湖北随州老家探亲,大年初一上午返回济南。得知济南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在火车上主动联系社区,配合做好隔离防控。怕对他人产生影响,魏先生下了火车坚持一路步行回到乐山小区家中,并自觉在家隔离观察。社区工作人员给魏先生送去大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做好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工作。
  在读女研究生边月从武汉返回莱芜寨里镇王许村后,就进行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自我隔离。她叮嘱家人收拾出一间单独的通风房间,和一套自己单独使用的餐具,回到家后她哪里都没去,主动告诉村委会自己在进行隔离观察。十几天来,她做到了“无瞒报、不见人、不出门”,身体正常,无咳嗽,无发热。
  魏先生和边月的“教科书式”自我隔离,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肯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专门和魏先生视频连线为他鼓劲,叮嘱做好自我防护,社区要提供生活保障。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员工迅速全员返回工作岗位,疾控系统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为了保障市民就医需求,开设网上问诊服务,开通AI智能问询服务。
  为了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要,济南本土企业彰显担当。“24小时连续运转”“整夜配送”……这是最近华联超市生鲜配送中心的真实状态。每天多达60吨的各类蔬菜,从唐王、商河、平阴等济南近郊运输而来,在早晨7点之前配送至22家大型卖场及101家便利店,力保价格稳定。
  面对巨大的防护用品需求,济南本土企业挺身而出。“疫情面前全力以赴,疫情相关商品供应绝不涨价!”1月25日,山东省药品零售龙头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在官方公众号公开承诺。1600多家门店正全力调集相关物资,全力争取相应商品货源。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告急、武汉告急,济南驰援!
  截至1月29日,济南14名医护人员参加山东支援湖北医疗救援队,其中第一批于1月25日出发,第二批于1月28日出发,迅速投入到湖北、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
  驻济企业迅速行动起来——
  齐鲁制药购买4万只口罩紧急发往武汉各大医院,后又再次追加200万元捐款。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迅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每天生产2万人份支援全省、全国战“疫”前线。山东思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6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发往武汉。浪潮集团筹集的首批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抵达黄冈。小鸭集团将50台带有多重除菌功能的洗衣机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九阳股份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00万元的物资产品。宏济堂制药集团将价值15万余元的复方西羚解毒片、抗菌消炎片各十箱发往武汉……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敌当前彰显济南人的担当——
  “在疫情气势汹汹来临之际,我主动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这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王永彬在医院工作群中立下的“战书”。“腊月二十七那天,我们接收到了第一份病例标本。”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检验所所长杨国樑说,“从那时起,我们24小时守候,保证马上检测早出结果。”得知人流密集的济南车务段缺少防护服,泺口站调车长牟峰个人筹集了250套防护服捐赠给了急需防护用品的车务段和车站……
  齐心协力、人人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胜利天平逐渐向广大群众倾斜。
  从容应对挑战 因时因势应变 强力阻断传染
  纵使迅速反应、疾起应对,近期疫情的快速发展态势仍然出乎意料,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多,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决战决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毫无保留、坚决有力。1月2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上午,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根据最新疫情进展对防控工作再部署。1月29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在战“疫”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市纪委、市监察委制定下发了《关于立足工作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疫情防控,阻断病毒传染是重中之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强调,要坚决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凡是武汉及重点地区来济人员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前期已由武汉及重点地区来济人员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已确诊病例的家属百分之百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以村、居、小区为单位的防控隔离措施要百分之百落地。各项防控措施再一次升级,目标只有一个——坚决阻断疫情传染。
  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有赖于强有力的督导检查。1月29日、30日,王忠林连续到一线督查暗访,先后来到长清区、济南高新区、历城区、章丘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高速公路出入口、农村社区、防护用品企业、药剂企业,检查四个“百分之百”有没有落实落细,人员值班有没有做到尽忠职守。孙述涛、殷鲁谦、雷杰、边祥慧等市领导先后以各种方式督导、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当下的济南城正处于严防死守之中。严格落实“五个凡是”、四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把“入口关”,在车站、机场、高速公路等城市出入口成立了79个工作专班,每日出动1.1万人次实施检查,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严把“监测关”,依托发热门诊和传染病直报网络,持续强化监测工作。严把“随访关”,建立外来人口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无论何时何地,疫情防控都要坚持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1月30日下午,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与王忠林以及济南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进行视频连线研判。“济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能够及时将武汉来济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排查出来并进行医学观察和检测。”李兰娟说,下一步可以尝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对高危人群进行排查。
  疫情当前,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用最快的速度跑在病毒扩散之前;大战临头,这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用最快的速度守护生命健康。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早日迎来疫情防控的拐点,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风雨过后必定迎来美丽晴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