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召开

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孙立成孙述涛雷杰边祥慧参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0月17日,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流经验做法,查摆问题差距,部署重点任务,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践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上午,与会人员来到历城区董家街道甄家村,察看为民服务中心、村容村貌,听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草莓是董家街道的特色产业。大家来到董家街道普朗特种苗繁育中心、莓甜满园草莓园区、董家街道草莓港,察看育苗、温室大棚种植、草莓分拣和包装生产线情况。随后,与会人员抵达章丘区刁镇街道,来到崔高村、夏侯村,察看村容村貌,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工作情况汇报,入户慰问贫困群众;来到漯河湿地公园和东方商人田园综合体项目,察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情况。
  在下午召开的会议上,传达了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通报表扬了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孙耿街道扶贫办主任张丽、平阴县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商河县委书记翟军、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先后发言。
  孙立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全市广大乡村正在发生积极深刻的变化。
  孙立成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认清差距、明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推动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按照中央明确的目标任务,从明年开始,乡村振兴将进入第二阶段,到2035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更好谋划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与时俱进更新工作理念、完善思路举措,更加注重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创新、更加注重遵循发展规律、更加注重农民主体地位,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发展需要、贴近农业农村实际、顺应农民群众期盼。
  孙立成要求,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定力、瞪起眼睛,利用最后这段有限的时间,做好查缺补漏、整改提升。要算清算准贫困群众“收入账”, 彻底消灭政策落地盲区死角,抓好分类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严格抓好脱贫资产监管。当前阶段,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的交汇期和过渡期,我们既要牢牢守住全面脱贫这条底线,又要锚定乡村全面振兴这个目标,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针对新发展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发展衔接、政策衔接、体制机制衔接,为全省蹚出路子、作出示范。
  孙立成指出,要牢记嘱托加压奋进,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济南理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努力闯出一条具有济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聚焦夯实产业支撑,大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现代农业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农业新动能培育计划,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持续用力。要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优化村庄规划布局,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要聚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重点探索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机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维护机制、农村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上持续用力。要聚焦深化改革创新,让土地“转起来”、资金“活起来”、人才“沉下去”,在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上持续发力。要聚焦营造和谐文明乡风,增强村民自治能力,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上持续发力。要聚焦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在建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上持续发力。
  孙立成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汇聚起全市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按照“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坚决扛起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关心“三农”,支持“三农”,立足各自职能,加强协作配合,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孙述涛就贯彻会议精神强调,要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在此基础上谋划好明年工作,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进一步发挥农民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调动起广大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失时机、灵活稳妥地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从严从细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参加活动的还有: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省派驻济南市总联络员牵头负责人张海涛,市领导杨峰、李刚、蒋晓光、郑德雁、王京文、王桂英,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区县(功能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