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召开

焉荣竹张建国雷建国徐长玉出席 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发布日期:2011-06-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市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九十华诞之际,6月27日上午,市委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表彰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动员、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济南而努力奋斗。
  市委书记焉荣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国,市政协主席徐长玉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并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焉荣竹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为济南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党员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焉荣竹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高擎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战胜了各种风浪考验。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宏伟事业的核心力量。济南作为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勇于拼搏进取,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济南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济南正处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把省会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焉荣竹要求,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提高理论水平。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抓好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更加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重大任务,把系统学习理论与深入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加强教育培训与党员干部自学结合起来,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结合起来。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紧密联系济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新的思想解放,为“十二五”时期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要坚持学以致用,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紧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和思考,积极探索符合省会特点和自身实际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焉荣竹指出,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市、县(市)区、乡(镇)三级换届工作,着力在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上下工夫。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打牢基层基础,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社会形态的新变化,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工作方式,以统筹的理念、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焉荣竹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广大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当前特别要扎实推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按时完成公开承诺事项,认真解决各项民生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紧密结合济南实际,不断深化对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狠抓工作落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真抓实干上,放在破解前进中的矛盾和困难上。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建立健全拒腐防变宣传教育制度、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督监控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焉荣竹要求,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动力,努力把省会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水平。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加注重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省会特色和长远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继续精心组织老城区改造提升,集中力量抓好东部新区、西部新城和小清河滨河新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济南都市圈建设。要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的效益导向,深入实施富民惠民战略,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统筹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工作。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投身省会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条战线上争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开拓创新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魅力,展示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和人生价值。
  张建国就贯彻会议精神讲了意见。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学武宣读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命名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决定》;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和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杰先后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副市级以上老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室、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武警济南支队支队长、政委;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部门、单位、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优秀个人;离退休干部和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约600人参加会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