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努力推动省会水利事业跨越发展

焉荣竹察看全市水利工作时强调

发布日期:2011-07-19

信息来源:

 

  昨日,市委书记焉荣竹察看腊山分洪工程建设现场。
  要加快推进腊山分洪、东湖水库、小清河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大中型病险水库、病险水闸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
  要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农村居民用水安全。
  要加快农田水利建设,逐步改变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严重滞后的现状,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7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焉荣竹察看全市水利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把水利事业作为重要的公益性、基础性、生态性工程来抓,高起点高标准搞好水利建设规划,全方位大力度增加水利建设投入,加快推进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努力为省会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水利支撑。
  近年来,全市各级高度重视水利工作,认真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不断加大水利事业投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作用,主要河道防洪能力显著增强,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农田水利设施体系不断完善,各项水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全市大水网框架基本形成,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大为改观,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焉荣竹一行先后察看了腊山分洪工程、东湖水库工程和明水后营水厂。座谈会上,焉荣竹听取了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提出了意见。
  焉荣竹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在现代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今年中央专门出台文件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近日中央又召开水利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综合能力的迫切需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行动起来,更加扎实地做好水利工作,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焉荣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
  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要结合我市实际,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制订好覆盖城乡的水利发展规划,力争尽快付诸实施,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加快推进腊山分洪、东湖水库、小清河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大中型病险水库、病险水闸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快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和农田排水沟系建设,全面提高防洪排涝抗旱能力,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要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要求,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断扩大工程规模,健全完善运管机制,千方百计提高入户率和水质合格率,保障农村居民用水安全。要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积极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逐步改变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严重滞后的现状,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加快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加快实施节水技术改造,高度重视水资源循环利用,坚决遏制用水浪费,提高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要坚持水利事业的公益性原则,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作为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形成推动水利事业跨越发展的持续投入保障机制。
  焉荣竹要求,要认真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今年的气候总体异常,防汛形势比较严峻。各级各部门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要做到思想到位、责任落实、预案完善,加强监测、预警和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种应对措施,特别是要提高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能力。要对各项防汛措施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特别是加强对水利基础设施和防洪安全隐患的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快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值班调度,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好防汛抢险物资和人员队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勇和副市长赵文朝参加活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