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460万元重奖道德模范

焉荣竹张建国雷建国徐长玉殷鲁谦等为道德模范代表颁奖

发布日期:2011-11-17

信息来源:

 

  11月1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暨第三届全市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表彰、宣传和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推动全市公民道德建设,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济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284名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获得460万元奖励。其中,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刘延宝同志、冯思广烈士分别获20万元重奖。
  市委书记焉荣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国,市政协主席徐长玉,市委副书记殷鲁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市委常委、济南警备区政委晋争鸣,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勇,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孙积港出席会议,并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第三届济南市道德模范代表颁奖。
  焉荣竹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历届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焉荣竹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良好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全力打造实力济南、魅力济南、幸福济南,全面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必须更加注重以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科学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开创省会公民道德建设新局面。
  焉荣竹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切实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凝聚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感召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理想信念教育凝心聚力、用形势政策教育提振信心、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要在广泛推进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中强化道德意识,进一步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在职业道德建设上突出诚信为本,努力打造“诚信济南”道德品牌;在社会公德建设上突出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在家庭美德建设上突出孝敬老人、宽容礼让,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简朴的生活方式;在个人品德建设上突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增强全社会的感恩意识。要始终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让广大青少年在社会主义道德熏陶中健康快乐成长。要在学习道德模范典型中树立价值标杆,进一步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感染力,教育和引导人们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要认真挖掘、培育、树立更多的道德模范,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不断转化为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要关心、支持、鼓励和爱护道德模范,让良好道德风尚在济南蔚然成风。要在强化舆论宣传中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影响力,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英雄义举、文明新风、道德模范的真善美,大胆揭露和批评有悖于社会道德的假恶丑;要突出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使宣传形式丰富多彩,宣传内容亲切感人;要加大文艺宣传力度,组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要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与社区文化、乡村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广泛组织基层巡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明耻、崇尚道德的浓厚氛围。
  焉荣竹要求,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各级宣传部门、文明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各群众团体和有关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推进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使常做常新的公民道德建设事业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教育人与引导人、鼓舞人与关心人结合起来,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作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着力点,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效。
  会上,刘延宝之子刘增荣、冯思广烈士生前战友杨宁分别作了先进事迹报告。
  会议还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刘延宝同志、冯思广烈士学习活动的决定》和《济南市评选表彰奖励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