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公开公平公正重实干重业绩

市公选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就2013年县(市)区联合公选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2013-04-28

信息来源:

随着《2013年济南市县(市)区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公告》发布,济南市2013年县(市)区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本次联合公选,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参加,各县(市)区共设置公开选拔职位128个。与往年相比今年公选有哪些特点?将采取哪些新的选拔措施?此次联合公选比较“青睐”哪类干部?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专访了市公选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问题一 采取联合公选有哪些好处
◆128个岗位设置促进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公选质量
据了解,本次联合公选,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参加,各县(市)区共设置公开选拔职位128个,岗位设置范围广,既有机关部门领导岗位,又有乡镇、街道基层工作领导岗位,还有教育类等专业领导岗位,体现了各县(市)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
市公选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我市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收到良好效果。这次组织县(市)区联合公选,主要是根据县(市)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选拔方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促进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采取县(市)区公选,由全市统一资格条件,统一试题命制,统一组织实施,有利于整合资源,降低公选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公选质量。
问题二 今年公选有何新举措
◆首次对试卷的评阅工作实施监督◆首次引入“计算机阅卷系统”
自2011年我市采取“三试三评三公开”方式选拔领导干部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受到各方面肯定和好评。市公选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次公选,将继续采用以往公选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公选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在继续坚持笔试、面试和领导能力测试等环节实行全程录像,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工作监督员、媒体记者全程监督的基础上,将首次对试卷的评阅工作实施监督,做到全方位公开,让公选工作完全在阳光下进行,实现全过程公开,不留死角。
进一步完善公选程序,提高公选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在坚持试题异地命制、考官异地选派的基础上,为避免人为因素影响,减少试卷评阅误差,将首次参照高考阅卷方式,在笔试评分环节引入“计算机阅卷系统”,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误差,确保阅卷工作的客观准确和公平公正。

问题三 今年公选有何新特点
◆选拔干部重基层、重实干◆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市公选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联合公选重基层、重实干的导向更加鲜明。据了解,这次公选的128个职位中有81个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或乡镇(街道)党政工作机构副主任,比例超过60%,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为这些基层领导职位选配优秀干部,既加强基层一线的工作力量,又使优秀年轻干部获得到基层锻炼成长的机会。

选拔过程中,对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测评会更加鲜明。在笔试环节,将委托专业考试机构根据岗位特点分类命题,一类职务一套试卷,体现“干什么、考什么”的选拔原则,考出岗位的匹配度。将对客观题、主观题所占比例进行调整,尽量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更多地考察应试人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在领导能力测试环节,应试者要在计算机上直接面对领导工作的情景案例,并作出判断和决策,有真才实学的干部表现会更加突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