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市气象部门7月5日15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全市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4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6日傍晚到上半夜”。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做好这次强降雨防范工作。
各县区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市气象部门7月5日15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全市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4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6日傍晚到上半夜,雨势较强,个别地方1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7级阵风”。为全面做好这次强降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务必认真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这次强降雨历时长,局部地区雨量大,强度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防汛责任人务必及时上岗到位,强化值班,加强调度,靠前指挥,及早安排部署,争取工作积极主动。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工程运行情况,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进一步落实好各类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料物,确保最短时间到达抢险救灾现场。
二、加强重点防洪工程巡查和调度。各类防洪工程尤其是小型水库、塘坝巡查人员要加强对大坝、泄洪设施、启闭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巡查,一旦发现异常,迅速上报,快速处置。在建工程管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要按照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好各项度汛安全措施,紧急情况下要及时撤离施工人员,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
三、切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城市防汛要加强对低洼地区、地下商场、各施工工地和立交桥道等重点区域的防汛工作,降雨期间要及时组织有关人员上路巡查,发现有积水情况,要迅速采取措施,及时排水,对危险路段要及时采取交通管制,各地下商场、地下施工工地严防灌水,各河道施工拦水堰要及时疏通,确保河道畅通,对危旧房屋加强防范,及时转移人员,确保安全。
四、突出做好山洪灾害防范工作。山洪灾害易发区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要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预警设施,及时发布预警,一旦发现异常,迅速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加强部门间配合,形成防汛合力。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会商研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防汛强大合力。
  济南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7年7月5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