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11

信息来源:济南宣传网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攻坚冲刺阶段。7月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发力,动员全市上下,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斗志,全力冲刺、奋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战役。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市委常委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与会人员观看了创城问题专题片。
会议第二阶段,王文涛就推进下一步创城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可以讲客观原因,解决问题必须强调主观原因。从创城专题片来看,当前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高度警醒。
王文涛指出,从主观上看,目前创城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一是盲目乐观。有些同志认为,我们是省会、副省级城市,创建文明城已经经历了这么多年,目前的成绩不错,有盲目乐观的思想。实际上,兄弟城市之间争先恐后,竞争十分激烈,我们决不能自以为是,要有危机感、紧迫感。二是心存侥幸。有些同志认为,创城检查范围这么广,查到自己头上是小概率事件,存在侥幸心理。实际上,创城测评任何单位、任何区域都有被查到的可能,决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宁可备而不查,绝不可查而无备,每个点位都要守土有责。三是习以为常。我们创城已经搞了15年了,有些同志有习以为常思想和疲沓松懈情绪。实际上,今年中央文明委强调,要严格测评、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决不能降格以求,今年的测评可能是史上最严的测评,我们必须精益求精、精心准备。四是事不关己。188项创城测评指标涉及全市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都“动起来”,全员发动、全员参与,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把创城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各个区作为创建的主体,更要举全区之力抓创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王文涛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十分重大、形势十分严峻、竞争十分激烈、时间十分紧迫。现在创建工作到了最关键的决胜阶段,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决不能有丝毫的盲目乐观,决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懈怠,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实干来取得实绩。一是必须雷厉风行抓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对于专题片中指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地区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坚决整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定要高度重视拆违拆临后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做到即拆即运、即拆即清,即拆即绿、即拆即美。二是必须精准对标查缺漏,全面达标提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准对标达标,努力做到各项指标不丢分、不失分。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整体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要下大力气做好材料申报工作,严格规范、确保质量,通过材料申报充分展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面貌。三是必须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提高群众满意度。要通过创城,让市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进家入户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各种载体宣传引导,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和群众满意度。四是必须强化督导促落实,形成强大创建声势。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创城。市委常委要坚持每10天到所包挂区现场督导一次,副市长要加强对分管部门承担创城任务进展情况的检查调度。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情况要进行高密度、不间断督查,加大问题曝光力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继续强化追责问责。对圆满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对拖了创城后腿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问责,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分丢在哪个环节,责任就追究到哪个环节,决不能因某个部门、某个地方、某个干部的失职而影响创建工作大局。五是必须保持斗志不松懈,全力以赴攻坚。创城到最后,比的是拼劲,拼的是韧劲。希望大家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继续保持旺盛的激情、高昂的士气、顽强的斗志,坚决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做出新的贡献。
王忠林就贯彻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指出,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持续加力。目前,距离创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我们必须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心存侥幸等四种错误思想,进一步增强创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以任何借口推卸责任,不以任何理由回避矛盾,不以任何原因影响大局,做到“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决不后退一步形成鸿沟”,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持续加力。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五个突出问题,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五项工作措施,坚决打好集中整治突击战、歼灭战。要在抓好跟踪问效上持续加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创城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对创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及时全面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创城整体情况、工作进度及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跟踪整改、迅速解决。对创城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督促抓好限期整改。要在加强政民互动上持续加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不做创城看客、人人争当先锋”的思想,深入到创城一线,深入到社区,深入到群众当中,最大限度地帮助基层解决创城工作中的难题。同时,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为市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形成全市共创共建合力。要营造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管领导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城管、交警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高新区、南部山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部分社区代表。会议还邀请了山东机场有限公司、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火车站、济南火车东站、济南西站的负责同志参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