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张建国同志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5-26

信息来源:

 

 

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4月14日)

张建国

 

同志们:

这次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复查任务,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刚才,市文明办、城管局、教育局的表态发言很好,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的工作措施具体扎实,关键是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市复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几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紧紧抓住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园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格局稳定有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构筑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发展,历下、市中、历城获得“省级文明区”称号,天桥、长清获得“省级文明区创建工作先进区”称号,一大批部门行业获得省级文明先进单位。二是城市建设管理不断加强。先后投入2000多亿元,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和美化亮化,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城市环境进一步优化,以人为本、为人民建设管理城市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三是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组织实施“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十大文明行动和“爱泉城、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六项文明推进工程,组织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等行动,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明显好转。四是群众在创建工作中得到实惠。把创建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各责任单位合力推进,市财政投资151亿元,连续三年为民办实事33件,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深层次难点问题逐步破解,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城工作带来的实惠。2010年,我市在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取了可喜成绩,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6位,在30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7位。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和汗水,对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虽然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总体态势良好,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对照先进城市文明程度,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是:城市基础建设、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一些硬性指标尚未达到测评要求;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等软环境指标中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教育、法制、动态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善,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还很艰巨。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复查的准备工作,对于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实力济南、魅力济南、宜居济南”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迎查工作,荣竹书记亲自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和两个《目标分解》,突出重点,认真查找、切实整改薄弱环节,确保圆满完成迎查工作任务。

二、明确新要求,以迎查工作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上印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目标责任分解方案,这是我们这次创建迎查的工作指南。今年的《测评体系》共有9大类126项指标,较去年相比,内容增多了,标准提高了,考核也更加严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把指标的内容、测评方式、评价依据研究深、分析透、掌握熟、落实好。进一步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优化城市发展环境。要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大力加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型组织创建和“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健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长效机制,提高党政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深化政府服务品牌建设,通过民意的互动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努力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风。

(二)改善城市公共环境。切实抓好城市道路、环卫设施、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东部新区、西部新区和小清河滨河新区建设,加快泉城特色标志区、老城区棚改、危旧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程。按照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公园、街心花园、城市道路绿化带、草坪进行集中修整补绿,强化环境保护力度,提高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要继续推进平安济南建设,深化社会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抓好生产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完善交通标识,下大力气杜绝各类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要积极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加强市场监管力度,推动窗口行业开展规范化服务,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三)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各责任部门要动员一切力量,对重点路段、重要场所以及社区、旧城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的“脏乱差”、“牛皮癣”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要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规范临时便民经营场所管理,彻底解决占道经营难题。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加快垃圾收集设施建设,确保城市环境清洁。提升居民小区综合环境管理水平,着力解决部分小区内路不平、灯不亮、楼道乱堆、车辆乱放等实际问题。健全完善网格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此次测评,中央文明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作为参评全国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的前置条件。有关部门要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地和场所建设管理,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强化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强对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手机媒体、互联网的整治,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五)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规范市民行为。依托市民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礼仪知识,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不断提升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的文明素养。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积极实践文明礼仪,并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要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养成文明习惯、实践文明行为的社会风尚。

三、加强领导,把文明城市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筹备,确保迎查工作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里成立了迎查工作领导小组,延伟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迎查工作组织协调工作机构,明确“一把手”和牵头单位责任,严格对照《目标责任分解表》,进行再分解、再细化,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到项目,明确时间进度和标准要求,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二)广泛组织发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群众是创建的主力军,是创建工作的受益者和检验者。全市上下要形成抓市直带区县,抓机关带基层,抓党员带群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要积极采取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的意义作用,大力表彰典型和推广经验,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倒计时”推进机制,制定时间表、进度表,倒排工期,对迎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好督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迎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视察。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创城服务热线,对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要即收、即转、即办、即反,办理情况将作为对职能单位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迎查工作的督查和问责,对工作被动、进展缓慢的单位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影响测评的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共创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是时代的要求,是群众的期盼。全市上下要真抓实干,圆满完成迎查工作任务,为建设美好济南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