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动真碰硬以纪律保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10-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作为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号角、紧跟鼓点,围绕打造县域最优营商环境,动真碰硬、雷厉风行,打好‘组合拳’、履行‘带刀护卫’职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强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商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白承君如是说。
  项目为王紧抓优化营商环境的内涵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来把握和引领。在白承君看来:“改革必须舍得割肉、改到彻底,企业院墙内的事情要交由企业做主、院墙外的事情需要我们提供‘一次办成’的最优环境。”
  在全市《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下发后,商河县纪委监察委根据上级要求,具体承担“建立营商环境问责惩戒机制”的任务要求,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对照打造“六个环境”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抓作风、优环境入手,树立新作风、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坚决实现“一次办成”目标。
  可见,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商河县在部署工作时的一件大事。
  要筑巢引凤,为服务企业发展备好“礼包”。首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行政审批权真正向“窗口”授权,让企业和老百姓“进一扇门、办多家事”。同时,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审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结果,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求人。其次,加大作风监督检查,通过加大察访的频率和力度,以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坚决杜绝执法者吃拿卡要问题发生。再次,扭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厘清分寸,把握底线,办实事、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动真碰硬用过硬的措施锻造一流环境
  问题就是导向,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问题、任其存在。白承君表示,在《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中披露商河县存在的问题后,县纪委监察委立即成立3个核查组,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对4件问题线索逐一核查,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党内警告4人、政务警告1人、诫勉谈话6人、诫勉处理6人、通报批评2人、约谈2人。
  还敢破坏营商环境?商河县纪委监察委用过硬的措施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保障。
  2018年8月26日,商河县纪委监察委通报了1起党员涉恶典型案例,党员胥英杰在获取OPPO手机商河地区代理权未果后,协同他人利用多种方式多次实施为非作恶,破坏营商环境,严重扰乱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商河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商河县纪委监委强力实施效能问责“四项举措”:集中督查、明察暗访、媒体曝光、责任追究。着力整治效能建设方面“六个突出问题”: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解决违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的问题;解决行政审批中环节多效率低的问题;解决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执行力不高的问题;解决执行效能建设制度不力问题,聚全力打通发展“中梗阻”。
  目前,全县196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已全部审核完毕,其中“零跑腿”事项48项、“只跑一次”事项1813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100项。
  久久为功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齐心同力者胜。谈到接下来的工作,白承君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以企业、群众需求为镜子,聚焦企业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厉督查问责基层‘微腐败’,将作风建设延伸到‘神经末梢’,传导到每名工作人员、每个工作岗位,对损害营商环境和商河形象的,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全面压实责任。制定商河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方案,县纪委监委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牵头抓总,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机构,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县纪委信访室负责接收、受理信访举报;各纪检监察室负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及其他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查办工作;案件审理室负责交办问题线索的审核把关、定性分析、处置工作。
  实施专项整治。以明察暗访的形式,紧盯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严厉查处破坏发展软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整治“推拖顶慢”“吃拿卡要”“庸懒散”等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工作效能低下、服务态度恶劣、碌碌无为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更好地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
  严肃追究问责。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查处,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持续释放正风肃纪、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扫清发展“路障”,让群众和企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