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

访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海

发布日期:2018-11-07

信息来源: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已经撤县设区的济阳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将其作为实现济南北部新城崛起的必由之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惩戒问责。”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海表示。
  “三个迅速”找准病症
  “营商环境好,现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愿意前来创业兴业。”在吴海看来,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症”。迅速就是态度,迅速就是效率。济阳区纪委监委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上思路明晰,等不起、慢不得,把优化营商环境落脚在“迅速”二字上。
  迅速核实暗访发现的问题,观看《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后,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涉及济阳的3起营商环境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迅速通报暗访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对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行为进行察访,发现部门推诿扯皮、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线索10条,处理27人。迅速查找基层存在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区各部门,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当前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7大类21个。此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采取不下通知、不定地点,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找准营商环境“病症”。“五个坚持”精准对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吴海认为,这对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同样适用。
  坚持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区纪委监委精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把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坚持约谈通报责任人,为更好地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切实推进全区行政审批办理工作,区纪委监委根据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坚持集中开展纪律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来,在解决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精神懈怠、纪律涣散、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方面持续加压发力;坚持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七大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中明确的30条“军规”,对优化营商环境中探风说情者坚决说“不”,淬炼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擦亮执纪“铁军”品牌。
  “三个围绕”严肃问责
  吴海认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区纪委监委要严格落实主责主业,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围绕问题线索征集下功夫,区纪委监委从设立专门的24小时监督投诉电话,到下发《致企业和投资者的一封信》,对反映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不能按照“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办理,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严查快办;围绕巡察利剑和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下功夫,从发挥巡察和派驻机构监督的作用,到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着力发现和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围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下功夫,印发《关于强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监察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在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行为。截至9月底,济阳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3件,问责18人。
  无独有偶,济北开发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在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过程中实实在在感受到济阳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效与诚意。自实施“一次办成”改革至9月底,全区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事项5550件,业务办理总量增幅明显,企业好评及满意度不断提升。一个个小小的细节,无不体现着区纪委监委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态度和决心。
  “三个强化”夯实基础
  下一步,济阳区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三个强化”,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
  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力推进“七大行动”落地生根。同时,持续推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常态化,督促镇街、部门单位搞好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强化监督问责。在全省率先完成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执法、服务者进行再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坚决杜绝“下不为例”。
  强化统筹兼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涉黑“保护伞”,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以及对企业和投资者进行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有力维护企业项目建设周边良好治安环境。
  “时事相催,重任在肩。”吴海表示,站在加快推动济南北部新城崛起的重要关口,济阳区纪委监委只有对症下药、痛下苦功,补齐短板、积累优势,打造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企业、项目和人才,才能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争先进位,加快走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写好新时代大考的“济阳答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