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把企业遇到的痛点作为改革重点

济阳区住建委精准施策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18-12-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2月6日,山东玉鑫置业有限公司前期部经理郑凤颖登录了济南市物业管理信息系统网,在提交申请前期物业招标备案所需的资料后,她就开始着手处理其他事宜。当天下午,当她再次登录该网站时,发现备案已经审核通过,打印之后,郑凤颖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公司的前期物业招标备案证明。
  今年,济阳区住建委把企业和市民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规划、施工等行政审批办理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并努力实现“零跑腿”和网上办理,全力打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审批提速:资料精简模式优化实现增效
  今年8月20日,济阳区住建委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有关实施方案。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各牵头科室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此后,根据到企业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及建议,区住建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开会,围绕营商环境优化问题进行探讨。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在全面梳理权力事项清单后,济阳区住建委逐项细化办事服务指南,明确了受理范围、办理依据、办理机关、决定机关、监督投诉渠道等,并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站向社会公开,做到线上线下信息统一,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
  打造全链条式审批、通过流程再造降低为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限,是济阳区住建委此次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80项。其中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严格按照承诺审批时限办理,确保时间压缩到位。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审批254件。
  在此基础上,济阳区住建委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宣传栏等,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在即将进行的年终考核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是重要内容,对于没有落实相关要求的,将进行问责处理。”区住建委主任常为民表示。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目前在济阳区,办理规划选址意见书和建设工程用地许可证两项行政审批的时限已由20个法定工作日减少至4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从20个法定工作日减少至9个工作日;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减少至6个工作日;招标备案、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改为即时办理……济阳区住建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些时限的压缩,多是根据企业的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的。”而通过审批模式的改变及审批资料的精简,全区房屋住建领域的审批效率已得到全面提升。
  服务升级:容缺受理让企业当天“拿证”
  12月7日,济南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提交了济南济北汇智产业园一期标准车间工程的施工许可证申请。当时,该公司未能提供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以及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等必备资料。“很多企业前来时,尽管资料不全,但办证需求十分急迫,只要符合条件我们都会立即容缺受理,例如济南经开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当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区住建委城乡建设科科长陈大伟称。
  “我们正在大力推行‘店小二’式的政务服务”,济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单位正在全力打造“业务咨询‘一口清’、群众办事‘跑一次’”的服务模式,除了为企业容缺办理业务,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的点菜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勤务员式服务等,也已成为常态。
  通过持续宣传引导、弘扬优良作风、从严追责问责等举措,济阳区住建委剑指“服务意识差”、“执行力弱”及“慵懒散慢”等不良思想和行为,对于各机关科室及所属单位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放管服”改革中涉及的首问责任制及限时办结制落实情况等,区住建委纪委都进行了不定期督促巡查。
  此外,济阳区住建委还结合住建行业特点,认真梳理排查因城镇建设引起的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化解、维稳。对房产中介、物业公司、街巷硬化等建筑市场领域是否存在黑恶势力进行排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