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清风护航”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12-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原先要排好几次队,向好几个窗口递交材料才能办成的事儿,现在只需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就办成了。”“拿地当日即开工,我们企业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快。”
  “多亏了工商局推出的容缺受理制度,让我们顺利签下了大订单,一点没耽误事。”
  ……
  连日来,提起“一次办成”改革带来的便利,办事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自全市吹响加快实施“一次办成”改革集结号以来,济南直面办事难这一久治不愈的作风顽疾,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大力度推进一次办成,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感到清风扑面。
  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张清清爽爽的清单;从“跑断腿”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背后,既有济南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决心和态度,又有保障民生,以人民为中心的温度。
  优化营商环境 必须刀刃向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而政务服务窗口的效率高低、服务优劣,正是考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和尺度之一。正处于跨越赶超关键时期的济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6月20日,济南市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会议开始时,会场并没有设主席台,而是直接播放济南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长达两个小时的专题片,曝光了70个破坏营商环境的焦点问题,反映了济南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
  对于专题片中反映的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营商环境十分重要,必须知耻后勇,敢于直面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济南要想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加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此,王忠林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必须以革命的精神、革新的精神痛下决心,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
  当日,济南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市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发出了“一次办成”的济南承诺——“一次办成”改革包括35条措施。“零跑腿”事项有168项,“只跑一次”事项有948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有49项。凡群众和企业必须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倒逼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创新“监”管 让“一次办成”成为必然
  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犹如登山,攀之愈高,行之愈难。“一次办成”要真正做到一诺千金、落到实处,建立完善的督查倒逼机制必不可少。
  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秉持“以发展为要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创新理念、创优成效,强化监督执纪监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155人
  6月20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播放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让不少参会干部脸红、心跳,坐不住。专题片中,有的市民反映一个问题跑多趟办不完,还有的工作人员对待市民态度十分生硬。黑摩的、黑出租屡禁不止等老问题,也在专题片中被再一次曝光。播放当天下午,济南市纪委监委便对专题片中涉及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专题交办。十天内,全部查清查结并问责到位。6月29日晚济南市纪委监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6月30日通过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正式面向社会公布30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问题,共有106人被实名通报曝光。问责方式上,主要运用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第二种形态;问责主体上,注重“关键少数”,倒查领导责任,避免“板子”都打在基层。
  这是济南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样的一次大规模的问责,在济南的干部队伍中产生极大的震动,而这正是济南需要的。从动员大会播放明察暗访纪实片,直面问题、自揭伤疤,到曝光典型案例,问责没有例外、追责一查到底。精准问责起到了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推动了全市上下掀起整改问题、优化作风的热潮。
  一次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追责行动,一场雷厉风行、动真碰硬的问责风暴,打响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响亮一枪。
  “立体式”监督,实现全链条闭环推进
  12月16日,电视问政播出了主题为《如何打造金牌环境,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的直播节目,曝光了济南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用地调整后出现的问题。原本按规划需要搬迁的物流园,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却走了样。对此,节目上镜嘉宾、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表示,这种小微企业、小的物流企业,因为拆动影响了他们的生存,这个问题确实比较突出,下一步随着规划的落实,将有序引导中小企业到物流园区集聚发展。
  问政现场还曝光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实打折等典型案例,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首创“1+3”监督格局,实现全链条式闭环推进。充分发挥新媒体融合发展形势下舆论监督功能,突出纪委监委监督首责,打造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作风监督热线(电台问政)良性互动的“1+3”全方位监督格局,围绕政务、法治、政商、城市环境开展“立体式”监督、“点穴式”察访、“清单式”整改、“靶向式”问责,实现了监督、调查、处置全链条闭环推进,以深化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赏罚”分明,创新监督执纪“后半篇”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全力推进全程网上办,企业审批实现“零跑腿”;济北开发区综合服务部在全市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省内第一张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诞生……
  12月10日,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与以往不同,这次通报全是表扬。据了解,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纪委监委对推进“一次办成”改革以来,6家勇于创新形成好经验做法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这在社会各界引发好评。
  面对问题,毫不犹豫追责到底;面对好的做法,积极鼓励给予肯定。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三效合一。
  近两年,我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和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树立了“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对受问责的干部市纪委监委加强后续管理,坚决不搞“一问了之”。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有关人员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研究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形成政商良性互动的健康生态。在对3起损害营商环境“一次办不成”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之后,立即着手精选案例,对6例“一次办成”改革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充分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三效合一。
        数读“一次办成”成绩单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后,各区县、市直部门雷厉风行、强化措施、创新机制、狠抓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成效明显,赢得了企业、群众的好评点赞。对照我市《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十大重点任务攻坚战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一次办成”改革35项工作措施中23项已按政策要求执行,9项已部分落实并积极推进,3项由区县牵头的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济南市级1165项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948项、“零跑腿”168项、“你不用跑我来跑”49项)均已实现“一次办成”,其中“只跑一次”事项占比在81%以上。
  优化企业开办方面
  有90%的商事登记业务实现当日办结,60%的登记业务即时办结。6月21日至12月26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44141户,同比增长119.23%,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1109户。
  简化水气暖报装方面
  供水报装业务在新建园区申报资料由12项减少为6项,办理时限由138个工作日缩短至60个工作日;供气报装业务将集中报建客户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供热报装业务自正式受理用热报装申请后,开展勘查现场、工程设计等环节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0个工作日。
  减证便民方面
  对社会公布《济南市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和《济南市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确定保留证明事项共有177项,需要取消的证明事项一共有15项,在全省率先完成此项工作。
  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一次办成”
  9月1日起,我市在11个区县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一窗受理”业务联办模式,实现全市范围内商品房类交易、税收等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实体经济企业的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水气暖的服务新模式做到了全国领先,已被自然资源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文在全国推行。
  “拿地即开工” 审批模式
  全流程审批要件从所需375多个压减到50个以内,全过程办理时限较以前压减50%以上,全部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使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改建、扩建项目从获得规划设计条件后)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目前已有148个项目进入市“拿地即开工”审批。
  “马上办” 综合受理窗口
  市国土资源局、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安监局、住房公积金等5部门(单位)的2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受理即办理、立等可取、一次办成。据实时监测,申请人在“马上办”窗口办一件事,从大厅取号、受理、办结平均办理时间在7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12个区县、67个部门的政府网站实现统一管理和运行,并与省统一平台对接,解决了信息重复录入、信息源不统一问题。(、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