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紧盯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1-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济南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继续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新的一年,各区县基层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政务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工作,紧盯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围绕企业所需,展开新的探索与创新。
  天桥区
  推行“就近办”“网上办”方便群众
  2019年,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打造金牌政务环境为目标,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次办成”改革,实现政务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和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打造高效便利的审批机制。做好划转事项梳理工作,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深度梳理,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共性材料,实行一表申请,企业个人一次收齐、反复使用,实现纸质材料精简60%以上;完善工作会商、联合核验、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制度,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
  在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确保70%以上进厅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以标准化建设提升审批服务。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标准,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和要件,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杜绝模糊和兜底条款,努力完成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工作。
  今年,该局将推行“就近办”,即选取部分社区开展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试点,做好下放事项梳理,积极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支撑、设备配置和业务指导;依托济南政务云政务服务大数据,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快部门间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协调应用。积极推进“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等。
  槐荫区
  提供“点单服务”打好金融服务牌
  为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求,槐荫区积极构建金融企业服务平台,让企业家说出金融需求,道出金融困惑,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地服务实体经济。
  下一步,槐荫区金融办将组织专家为企业战略、资本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常态化服务工作模式持续深入。
  打好金融服务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优化营商环境,就要真正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让上门服务变为常态,在主动服务上下功夫,多倾听、多了解企业需要和诉求,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发扬“钉钉子”精神,甘当“店小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积极搭建金政企对接问需服务平台。为优质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带领服务专家团队帮助企业及时进行针对性辅导,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对接落实情况,帮助企业寻求更好的发展平台。
  培养企业金融思维、资本战略思维,定期举办金融服务对接会。借助路演、推介等方式,帮助企业做优、做强,积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政企对接优质品牌,为全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长清区
  用心调研为企业解难题
  去年12月28日下午,还有2个小时就到下班时间,长清区的天气和往日一样清冷,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和济南经济开发区、区经信局、畜牧局、金融办等单位的负责人直奔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宝)。“年底了,看看企业那里明年需要什么帮助。”想到这里,赵居安特意确认了一下同行人员。
  赵居安一行察看了生产车间,在自动售货机前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商业网点布局情况的介绍。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困难,赵居安特别嘱咐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要积极对接银行,靠上服务,争取“一次办好”;就企业牧场土地问题,因涉及土地政策刚性要求,会上最终确定提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加快企业发展,降低各类成本,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在赵居安看来,佳宝是济南的一家老企业老品牌,历经计划经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一直到现在进入新时代,至今已经86年。
  随着企业快速发展,一系列问题和难题逐步显现,尤其是银行贷款、土地手续问题等。如何破解难题,长清区各政府部门群策群力:在政策服务上,招新商不忘旧资,畜牧部门、农业部门要送政策上门服务,要用足用活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谋发展、大发展;在金融服务上,积极联系各大银行为企业牵线搭桥,要热情服务,要靠上服务、盯上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在宣传服务上,利用各类媒体围绕企业文化、企业发展,大力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美誉度。
  曲堤镇
  用“三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工作人员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办事效率很高。”近日,前来济阳区曲堤镇365为民服务中心办事的西街村村民刘方华高兴地说。曲堤镇为民服务中心民政、劳保、农办、农财、司法等11个站所联合办公后,已成功为百姓办理低保、医疗保险、创业贷款、助学贷款、矛盾纠纷调解、计生指导等业务5000余件。2019年,曲堤镇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采取三大措施,用“三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认真服务好每一个来访群众,打造服务型政府。
  对待群众用真心。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亮牌”上岗,由原来被动接受群众监督,转变为主动让群众监督;对不能办理的业务及时进行登记,及时电话回访,坚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办理业务有耐心。开展大厅工作人员政治理论、职业道德、政务礼仪等综合素质培训,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定期进行服务群众质量和卫生打扫大评比,对迟到早退、不文明用语、串岗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营造更好的大厅环境。
  接受监督表诚心。成立便民服务监督小组、建立群众评议等机制,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政务服务投诉渠道;采取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的形式进行巡查,及时查纠窗口工作人员不规范行为;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村务公示栏等多种载体,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许商街道
  全流程服务让企业施工“无忧”
  今年,商河县许商街道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服务企业融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壮大中去,持续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全流程”服务。
  “项目开工时,街道办协调解决了建设过程中用水、用电、用气、建筑工人住宿等一系列的问题,加快了施工进度。”济南大旺包装项目负责人王兴村对该街道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切身体会,在许商街道的主动对接下,企业得以安全、快速建成投产,发展速度日益加快。
  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许商街道高标准规划建设,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力、辐射力,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夯实基础。其中,济南宏顺塑业2018年引进30余套新设备、新租赁1000平方米厂房。“街道办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办理业务时既省时又省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公司负责人周娜介绍说。
  据悉,该街道将持续做好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项目引进时,积极与公司对接洽谈,为企业了解许商、选择许商提供便捷服务,提高企业满意度、认可度;项目签约时,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出一套进度流程表并明确各项手续办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根据时间节点和资料办理进度盯紧抓实;项目落地后,安排专人盯靠项目,帮助企业协调土地、办理立项、图审等手续;项目建设后期,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的困难……该街道将以实际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证施工顺畅,让企业“无忧施工”。
  目前,该街道有3个在谈项目、4个签约项目、5个在建项目。“许商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场地、水电费等政策优惠,鼓励我们来这里投资兴业。这里有一种创业热潮,让更多的人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加华服装负责人黄加华说,今年企业预计建设年产500万件服装项目,新增就业50余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街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平阴县
  “五代”变“你来办”为“我代办”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审批服务事项“你来办”为“我代办”,提供精细化“保姆式”服务,今年,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积极探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代办模式,健全以政务大厅、三个分中心为县级层面、8个便民服务中心为镇(街道)层面、346个便民服务室为村居层面,全覆盖的审批服务事项“5代”服务体系,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全领域代办,即涉及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代办,同时涉及全县所有三级政务平台审批服务事项的代办;全链条代办,即涉及流程复杂的不动产登记领域、投资项目领域和商事登记领域,按链条梳理,实现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和商事登记等审批服务事项的“一链代办”;全方位代办,即涉及从审批服务事项代办到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政务服务事项的代办;全途径代办,即涉及审批服务事项现场导办代办和利用“互联网+”网上代办各种渠道审批服务事项的代办,即线上线下审批服务事项的代办;全生命周期代办,即涉及市场主体从开业登记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全过程审批服务事项的代办。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