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让司法服务与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高新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19-03-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高新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深挖内部潜力,努力适应高新区快速发展的需要。通过克服种种困难,审执质效稳步提升,重点工作明显提速增效。2018年,高新区法院收案6594件,结案7278件,结收比110.37%,结案率95.29%,12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606.5件;诉前调解收案4035件,结案3236件,其中调解结案694件。
  明确服务大局一条主线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主动延伸工作职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为济南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更加务实高效服务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一次办成”,助力高新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
  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积极为驻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在临空法庭组织召开了驻区单位法律服务座谈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主动上门服务,先后到浪潮集团、山东航空、重汽集团等单位走访调研,有效服务高新区腾笼换业、招商引资、拆违拆临、项目落地等重点工作。
  开展精准扶贫,文明帮扶共建。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干警结对帮扶、送法下乡等活动。到临港街道桥南村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扶贫走访慰问活动。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到社区开展帮扶共建活动,为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构建安定和谐社会环境
  重拳出击,依法严惩违法犯罪。高新区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精心谋划、快速行动,重点审理了李成田等9人涉恶势力案件。2018年受理刑事案件306件,结案317件,结案率97.54%。
  强化调研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先后到牛旺庄、国际物流发展中心、齐鲁制药集团调研;到区检察院、东区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办公室、国土局进行专项督导。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开启“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宣传模式。在高新东区、北区及高新区法院立案大厅采取悬挂横幅、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广泛宣传,并设立接待岗位,专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狠抓执法办案一个要务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受理民商事案件3081件,审结3737件,结案率93.94%。依法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劳动争议等民商事案件,快立快审,依法快判,最大限度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有效地处理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依法审理破产案件5件。
  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法治高新建设。受理行政案件72件,结案72件,结案率96%,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登记联席会议等,切实促进高新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高新建设。
  围绕延伸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诉裁调对接。开创诉前调解工作新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高效快速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针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案件由诉调法官先进行调解,快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诉前矛盾化解率为27.88%。
  强化审判流程管理,提高审执工作质效。大力推行“庭前会议”制度。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管控,缩短办案周期。制定《审判(执行)案件流程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明确职责,提高办案效率。2018年平均办案周期为80.46天。建立周、月通报制度,督促案件进程。每周通过院长办公会调度通报法官的收结案数等重要指标,促使各审判团队有意识地保持领先数据。
  打好决胜执行难一场硬仗
  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为确保如期打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受理执行案件2796件,结案2833件,结案率97.09%,结收比101.32%,整体质效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重视执行工作,提高执行质效。实施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执行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调度部署疑难复杂执行实施案件。健全执行人及执行财产发现机制,强化执行威慑,推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库建设。
  加强部门联动,重点集中执行。公检法司联合协作,着力打击拒执罪,6月28日、29日,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在辖区内重点清理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涉金融和工程款案件。依法拘留21人,采取罚款措施9次,罚款金额66万元,采取限制出境措施6人次,实际执行到位49025.04万元。
  拓宽媒体渠道,打好执行宣传“组合拳”。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大对执行不能的宣传,充分赢得当事人和社会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理解。2018年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千余人,发布执行悬赏公告2期。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营造风清气正司法环境
  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上有新作为,切实加强审判执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判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干警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及迎“五四”学十九大报告暨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重点工作明显提速增效。
  强化审判团队管理,激发审执团队活力。制定《关于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理案件的规定》,切实发挥了院长、庭长模范带头作用。各团队负责人与团队成员双向选择、自愿组合,对法官助理、书记员进行科学调配,突出主审法官在团队中的核心地位。划分明确职责,实现差异化管理,制定人员分类考核办法,形成逐级考核的管理体系,做到奖勤罚懒,激发团队活力。
  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积极开展从严治院正风肃纪整治活动,通过观看专题片、红色教育等方式,增强党员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
  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官职业文化氛围。广泛开展“宪法日”“法院开放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树立法院社会新形象。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2019年,高新区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努力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