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推进城市“双修”引领城市发展

章丘首届城市“双修”与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2月2日,章丘首届城市“双修”与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在城市“双修”成为引领城市发展新理念的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具有着重要意义。
  城市“双修”即“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不仅指城市空间环境的修补、量上的拓展建新,更是指城市形象功能的优化、质上的营造提升。今年7月14日,济南市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撤市设区后的章丘,迅速融入现代泉城,把“城市双修”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城市短板的重要任务,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着眼融入省会,加快互联互通,章丘不断优化路网结构,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明年投入使用,济临高铁章丘南站即将建设,胶济铁路章丘站正在扩容提升。济南市轨道交通将向章丘延伸,并将规划建设南北向有轨电车,配套完善骑行、慢行、绿行、景观等系统,建设现代化、立体化的交通体系。BRT、小清河复航提上日程,快速全方位融入济南。
  以大学城、特色园区建设强化“卫星城”功能,三年内将建成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园等多个特色园区,创新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随着山东大学主校区、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落户章丘,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省自然博物馆等高校院校、科研院所也将入驻章丘,创新驱动、人才荟萃必将使章丘更具活力、更富魅力。与此同时,按照“南部保护明山秀水、中部彰显泉水特色、北部打造田园风光”的功能定位,打造天蓝、地绿、泉美、水清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区域竞争力。同时对城市功能设施、空间环境、特色风貌等方面以及老旧城区进行修补完善,实施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规划,规划一级综合市场10处、二级市场84处。在原有10处停车场的基础上新规划30处停车场所,可容纳车辆7160辆。规划东部医疗中心、鲁能学校等医疗教育设施,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投资环境。
  推动城市有序更新,增加绿地及公共空间,规划建设明水小站铁路遗址公园、健康骑行绿道、特色水系景观。注重保护历史建筑、古树名木,加强历史文化挖掘整理,保护修缮传统建筑,对白泉、朱家峪等古村精心保护,传承千年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挖掘自身特色,创造精品佳作。通过与乌镇陈向宏团队合作,打造“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打造“绣源河文旅综合体”,拉开了文旅名城建设框架,一座“山、泉、河、湖、城”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呼之欲出。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