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凡的善举 感动的力量

“感动章丘2017年度十大先模人物(团体)”评选颁奖

发布日期:2018-01-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名字,满含着一个个鲜活而富有温度的故事。他们把‘感动’深深地镌刻在章丘人的心灵,挺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的脊梁……”1月17日晚,“感动章丘2017年度十大先模人物(团体)”评选颁奖晚会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看,接受着精神的洗礼。
  评选:觅得好人做榜样
  “我们就是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为济南东部新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谈起此次评选活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这样说。撤市设区后,章丘大力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在奋进新时代的进程中,一张张至刚至伟的面孔刷新着章丘速度,一段段至真至柔的故事震撼着人们的心灵。章丘把镜头对准平凡人做的不凡事,用触动心灵的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在章丘历史上尚属首次。自2017年10月份启动,在各级各单位、社会各界广泛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基础上,从近百名候选人中,共评选出10名感动章丘先模人物(团体)、9名感动章丘先模人物(团体)提名优秀奖,汇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力量。
  感动:看似寻常最奇崛
  “看了这些故事,让我感到很震撼,很感动。”“他们都是普通人,却做了这么多不普通的事,是我学习的榜样,向他们致敬。”观看晚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
  他们用一言一行播种真善美,点亮了章丘的“道德星空”。章丘义工超越了个人、家庭之爱的人间大爱,温暖着弱势群体,温暖着街坊四邻,温暖着章丘的角角落落。精心照料“植物人儿子”16年的马秀英,用润物细无声的行动,展现了一位母亲朴素的内心和坚韧的性格,诠释了伟大的母爱。霍中祥用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善行,烘托出人道的底色。王和新成立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以身试险阻泳,用善行义举延展生命的长度。宋善教以85岁的高龄、30年的坚守,义务清扫全村的路,一把扫帚,清扫的不仅是生活的灰尘;一辆推车,留下了只有奉献的印痕。
  他们把做好本职工作当作一种“修行”,撑起了章丘的“精神脊梁”。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高淑贞临危受命,扛起全村希望,坚实履行着为民担当的使命,让村庄渐渐丰满,让村民露出笑脸,映红了党旗,振兴了乡村。章丘城管姜彩莲为了让文明生根开花,执法以柔性,救人于危难,用温情、善良的心,脉动一群人的心。双山食药监所王丹,舌尖女卫士,餐桌守护神,文明执法、刚柔相济,用青春和汗水在“不起眼”的地方默默耕耘,让人们的生活里总是浸润着舌尖上的香醇。章丘交警张强这盏“红绿灯”,一亮20年,把文明交通意识传到千家万户,把优良的警风传承弘扬,把交警的背影不断放大。区环卫中心城区保洁大队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440余吨,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敬业和奉献,用弯曲的背影发出橘黄色的惊羡之美。
  引领:大爱无声胜有声
  “真没想到,在我们身边,有这么多让我热泪盈眶的故事,也激励着我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自身作用,为章丘发展贡献力量。”一位区人大代表说,这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我们将把评选活动带来的好人效应逐步持续放大,让善行义举在章丘蔚然成风。”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表示。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团体)的故事如春风化雨,感动着每一位市民群众,他们或因朴实无华,纯粹得让人感动;或因善良坚守,执着得让人感动;或因大爱无边,无私得让人感动,他们跨过了年龄与性别的范畴,突破了职业和岗位的界线,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把“感动”深深地镌刻在章丘人的心灵上。在章丘,榜样的效应正在发酵,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
  榜样,既是一座城市的骄傲,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力量。如今,章丘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1551”工作体系为引领,聚力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这座济南东部新区必将凝聚起“感动章丘”的强大正能量,让“感动章丘”成为章丘的好人品牌,让好人精神蔚然成风,让好人精神永续传承。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