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擘画章丘蓝图 打造济南东部特色新区

发布日期:2018-05-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者按
   章丘,济南东部新区,正在加快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今年以来,章丘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干快上,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为全面展示章丘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动能转换瞰章丘”专栏,推出章丘加快科学发展系列报道,全面集中展现该区落实“1551”工作体系(“1”即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章丘撤市设区这条主线,“5”即坚定不移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计划,“5”即全力以赴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1”即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变化、新成就,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从2017年章丘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到区人大政协“两会”再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从“1551”工作体系布局,再到更高站位的“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的谋划,章丘发展的蓝图一步一步逐渐清晰。
  从2017年第一次务虚会论“虚”求实头脑风暴,“不设限,直击痛点找对策”,到第二次解放思想务虚会上再“开脑洞”,提出“凝心聚力抓产业”,章丘一边“刀口向内”切要害、割顽疾,一边大刀阔斧抓改革、求发展。不论是解放思想大讨论,还是发展思路拓展提升,章丘一直在突破瓶颈,提高境界,实现着新跨越发展。
  一锤定音,加速融入济南。2017年1月22日,中共济南市章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报告确立发展定位:建设以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为主要特征的济南东部卫星城。融入济南,有了时代特色,那就是2016年12月22日章丘正式撤市设区,迅速进入三年机遇期,“时代赋予的机遇稍纵即逝,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把这句话时常挂在嘴边。
  达成共识,蓝图渐渐清晰。2017年2月4日,区人大、政协“两会”就“把握撤市设区重大机遇”下布局“四大提升工程”;2017年3月12日,全区工作务虚会再就“三年怎么办、今年怎么干”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论证了“四大提升工程”和“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不只是提升章丘的形象,也是实现章丘特色发展,增强吸引力和承载力的现实路径。”刘天东表示,要在机遇与挑战的把握中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在创新与结合中打造章丘特色。
  比学赶超,章丘人用实干精神对接济南。“去年不到半年时间,全区累计拆除违建20775处,总面积411万平方米,违建清零村庄894个;棚改旧改多次续写‘章丘速度’。”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介绍,山东大学主校区片区50万平方米仅用时50天就拆迁完毕;上半年共签约项目30个,在谈的、储备的项目近百个;2017年9月29日,章丘引进11个项目在济南集中签约,尤其是明水古城项目、绣源河华侨城项目、山能智城项目、昌飞集团齐鲁航空城项目、哈工大机器人等重大项目以数额大、技术优、档次高各领风骚。
  时不我待、奋力比拼的发展热潮激荡着章丘。“四大提升工程要在蓄能起势基础上全面开花结果,乡村振兴要建设体现省会形象和新区特色的升级版新农村”,在2017年12月20日,章丘再次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进行头脑风暴,这场务虚会再次解放思想,布局“1551”工作体系,把章丘推向济南大城市框架下生机勃勃又独具特色的东部新区。于是,“凝心聚力抓产业”成为章丘2018年主题词,“山泉河湖城”五朵金花全面开花。
  “以‘工字型’主轴引领城镇组团特色化发展为基本构架,‘一带两城’220平方公里城区作为主体构成了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2018年2月27日,在全区乡村振兴暨城镇提升工作推进会上,章丘提高站位,首次提出,要按照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定位,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片区带动、组团发展,打好城市有机更新、城乡一体融合的组合拳,加快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这被比喻为章丘将由县城版向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的关键一跳。
  梦想照进现实,奋力比拼让现实逼近梦想。新时代,章丘牢牢把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活力……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