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章丘:宜居新区幸福梦“照”进现实

发布日期:2018-05-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将实现建绿透绿及全域绿化550万平方米;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为主的“四大市场”正规划建设;南北外环全面打通后,城区面积可达220平方公里……章丘宜居新区幸福梦正“照”进现实。
  宜居新区承载着人民幸福梦。“以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打好城市有机更新、城乡一体融合组合拳,加快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要求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提升宜居新区的品位,满足群众的乐业安居梦。
  城市蝶变“一带两城”城市新格局
  “一带两城”城市格局渐起,城市提升空间巨大,南北外环全面打通后,城区面积可达220平方公里。这将是章丘打造宜居新区的主阵地。
  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明显加快。该区今年实施棚改旧改项目30个,拆迁总户数约1.8万户,拆迁面积500万平方米,棚改旧改任务居济南各县区之首,再创章丘历年新高。另外,涉及城区主要街道周边零星地块的拆迁改造,北部黄河滩区的脱贫迁建,南部山区美丽乡村的沿路整治,中部刁镇新兴小城市、绣惠古城建设,东部官庄产业新城建设,西部枣园商贸新城建设等等,再加上各种商业配套,章丘城区的格局越来越大。
  “每隔一段时间俺就来工地附近转一圈,看这建设的进度,过不了多长时间就能住进宽敞明亮的安置房了,想想就兴奋!”双山街道马安村的赵大姨告诉记者。据悉,全区安置房已开工在建项目共10个,开工面积已达220余万平方米……群众正在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
  “要把安置房建设作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城市形象品位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多次强调。为确保安置房建设有序进行,该区专门成立了由区长任指挥、分管副区长任副指挥的安置房建设指挥部,作为全区安置房建设的牵头实施机构,区领导每周一次现场办公,及时研究和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一城芳华“绿色风暴”重塑城市形象
  从去年初,一场轰轰烈烈的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绿色风暴”席卷章丘。“如今穿行于大街小巷,章丘更美了。”群众不断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介绍,去年章丘累计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设2.8万处,拆除面积718.8万平方米。该区今年将继续攻坚,拆违拆临工作重点从大型集中向零小细散深入,从涉公单位(个人)向普通群众深入,从主城区向镇街村居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完成拆除违法建设203万平方米。力争年底前,按照济南市“五个达标要求”,所有镇街完成“无违镇街”,所有村居完成“无违村居”创建任务。
  此外,该区年内还将实现建绿透绿及全域绿化550万平方米。按照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的定位,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该区因地制宜高标准进行永久性绿化,结合人口密度大的特点,建设可供居民健身休闲的“口袋公园”、游园绿地、道路节点、城市广场。“青山为屏、河湖为脉、山环水绕、人景和谐”的生态新格局正在形成。
  绿树环绕,百花竞放的章丘正慢慢绽放出独有的气质与芳华。
  功能完善全民实现乐业乐居
  宜居新区,就是实现全体居民共建共享、乐业乐居。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更是题中之意。
  11个交通提升工程今年开工建设,未来的章丘将“四通八达”。“四大市场”列入规划建设中,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兴建怡和家园北立体停车楼、实验小学东等12处停车场;西琅沟便民市场、明三安置区便民市场、铁道北路便民市场等17处便民市场正在推进;占地168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东部医疗中心已进入基础基槽施工阶段;占地64亩建筑面积5.29万平方米的北部医疗中心完成土方工程;清照小学迁建、枫叶(济南)国际学校等13处学校(幼儿园)工程项目陆续展开,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正在全速推进中……(本报记者王永 通讯员 孟凡庚 袁致甲)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