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章丘:文旅名城惹人醉

发布日期:2018-05-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与乌镇陈向宏团队合作,打造“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打造“绣源河文旅综合体”;白泉湿地、小东山公园、城市景观水系建设、城市“双修”工程、双山大街示范街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山泉河湖城”和谐共融的文旅名城呼之欲出。章丘将聚力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拉开文旅名城发展框架。
  “五朵金花”构建文旅新格局
  按照“1551”布局,其中一个“5”,就是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这也是该区产城融合的集聚区、引领区,也正是这“五朵金花”构建起了章丘文旅名城新格局。
  山,即章丘国家森林公园大胡山风景区,绿化再提升、功能再完善,凸显夜间山水画卷,串联起白泉、朱家峪、马家峪等古村,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宜居宜游新亮点;泉,即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与陈向宏团队深度合作,依托明水古城项目,区域向北延伸,西至赭山、玉带河,东到绣江河的空间区域内,打造全球一流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河,即绣源河40里风貌带,加快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以华侨城项目为引爆点,打造纵贯南北两大高铁枢纽的综合交通轴、滨河景观带、高端产业增长极;湖,即白云湖、东湖水库、白云水库“三湖湿地”,推进白云湖与东湖水库连通、退渔还湿,开工建设白云水库,形成5万亩的“三湖”湿地片区,打造济南最美丽自然生态区;城,即济南东部产业新城,拓展发展空间,打造生机勃勃、生态优美、生活完善的产业新城。
  生态提升筑牢文旅基础
  打造文旅名城,生态提升是基础。章丘以水为脉、以绿为衣、以人为本,做好生态提升工程,做足“生态吸引”文章。日前,黄河水首次流入石河街水系,规划建设中的其他4条景观水系也将成为河道蜿蜒、流水潺潺的景观;圣井水源地输水能力提升工程、白泉湿地、小东山湿地加快建设……今年,该区将实施“两横五纵”城市水系及12条天然冲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大水系串联大生态,大生态构筑“文旅”发展基础。白云湖退渔还湿工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届时白云湖湿地总面积将达到26100亩……重点实施白云水库、白云湖改造提升、东湖水库与白云湖泵站连通、朱各务水库与大站水库连通、引黄补源续建等工程,进一步统筹利用全区水资源,从而提高科学保泉水平和保泉效果。目前,绣源河应急补源工程已经开工,预计今年7月份完工。保泉暨水资源智慧平台将于7月份建成投入使用。309国道绿化、章莱路、南外环、城区重点道路节点等14项绿化提升工程正在稳步实施。
  “一泉一河”引爆文旅名城
  2017年9月29日,在百脉泉畔打造的“明水古城”和在绣源河边开发的现代新城“华侨城”同时落户章丘,引爆全国。
  3月28日,定位“山东第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项目率先开工。项目突出泉水生活、古城格局、清照文化、赭山生态四大特色,凝聚文化精华,建设赭山公园,再现古城风貌,尽显章丘泉水和人文特色。
  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与明水古城东西呼应、动静结合,深得“古新交融、泉河相依”的韵味,南北长约20公里,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为发展目标,定位为城市滨水文化旅游度假区,今年5月份将破土动工。随着山东自然博物馆、华侨城的签约,城市展示中心、水乐园等一期工程的开工建设,这里将打造成为济南东部观光带、产业带和文旅集聚区。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