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既要白云蓝天也要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18-08-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出门是公园、抬头见蓝天、低头享绿水的日子越来越多了”,在章丘环境更好了、心情更舒畅了、生活更幸福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区空气质量继续好转,良好以上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7天,在空气质量排名中章丘区取得现状排名第一、改善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要让白云蓝天、绿水青山成为章丘发展的底色,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刘天东如是说。
  去年以来,该区壮士断腕、刀刃向内,取缔“散乱污”企业1549家,整改环境问题440余个,砖瓦窑、石灰窑生产企业成为历史。与此同时,今年1—6月份,该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4亿元,同比增长27.3%,高于年度计划增幅12.3个百分点,居全市增幅第一名。上半年,工业用电增长7%,税收增幅25%,创近十年来最好成绩。
  猛药去疴守护白云蓝天
  2015年底境内煤矿全部关停,在全国县(市)率先完成煤炭产业整体退出;2016年,淘汰铸锻企业燃煤窑炉2108台;2017年以来,取缔“散乱污”企业1549家,整改环境问题440余个,取缔了砖瓦窑、石灰窑生产行业,对禁养区内700多家养殖场户进行了关闭搬迁;全区建材、铸造、医农药等行业进行错峰生产调控,最大限度降低了生产污染排放……为守护白云蓝天,章丘掀起了一场猛药去疴、重拳治污的“环保风暴”。
  堵的背后是疏,只有堵疏结合,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腾笼换业,淘汰落后产能,让环保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先手棋”、“当头炮”。新四环范围的“散乱”企业全面清理,老园区的低端低效企业全面退出。414万平方米的拆旧任务,完成赭山、桃花山的低端低效企业搬迁。对于新入园企业,环保是第一关。截至目前,明水赭山工业园、绣惠桃花山工业园、官庄济东智城片区、09路沿线共有140家企业提报了用地需求。刁镇化工园区结合“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加快推进化工企业进园区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绿色发展换来绿水青山
  在做好环保减法的同时,积极做好生态加法,按照南部保护明山秀水、中部彰显泉城特色、北部打造田园风光的功能区定位,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统筹抓好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综合治理,打好“蓝天、清泉、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实施显山露水、保泉增绿、防霾治污等9大类、71项工程项目,建设青山连绵、绿水环绕的城市天际线,建设泉水持续喷涌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大力实施荒山绿化、退耕还果等工程,力争年内新增造林面积1万亩、完成退耕还果5000亩,真正让章丘包裹在碧水青山中、映照在蓝天白云下。同时,组织实施城区管网完善、城市绿化、水系建设、山体修复等项目,抓好双山大街示范街等重点工程,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积极推广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生态治理项目,科学组织实施华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等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培育节能环保示范企业20家。围绕打造“海绵章丘”,构建全区管水、用水、治水一体化新格局。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严格问责制度,提升“治污治霾”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绿色基因构筑金山银山
  目前,该区27个市级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圣泉石墨烯电池项目正进行调试,近期将投入运行;永信非织造、中国建筑绿色产业园等年内也将建成投产;山大地纬、哈工大机器人、华侨城展示中心等进展顺利,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明水古城、齐鲁航空城、山能新材料等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环保生态成为章丘招商引智工作的“先手棋”。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和高端服务业成为“双招双引”重点,强化产学研合作和高新高端产业孵化,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实施人才新政,吸引人才集聚,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下步,章丘区将沿经十东路,打造山东智谷、“院士谷”等高新技术、科研基地集聚的“科创走廊”。
  在去疴的猛药、治污的重拳之下,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51.7亿元,增长9.6%,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章丘,正用“绿色”不断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