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共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10

信息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6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进行了巡察。8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室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室(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二级巡视员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市管领导干部为成员,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室(办)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组、整改落实组、制度建设组3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整改工作领导力量到位、指导到位、推进到位。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制定《中共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个问题至少有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一个处室具体负责,形成责任全覆盖、整改全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实行销号管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按照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进措施,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五是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聚焦反馈问题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务公开、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持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论述缺少研讨交流”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严从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心得体会。二是认真落实室务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室务会会议“第一议题”,特别是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内容,安排室务会专题学习,由班子成员领学,并谈学习体会,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二)关于“在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根基等方面还有差距,学习内容系统化不够强,内化于心的‘我要学’尚未成为自觉”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采用邀请专家授课、集体观看教育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优化学习内容,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密联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自立自强、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素质能力,谋划推进政研改革财经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好学习平台作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使之成为随时学习、实时应用的“掌中宝”和“资料库”。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三)关于“讲党课联系实际少,没有完全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把讲党课作为抓党建的重要职责,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上半年,室(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为所在支部讲党课。下半年,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四)关于“在创新调研方式、深化互动联合、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执行、落实打折扣,对调查研究工作缺少系统性部署和调度”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把调查研究列入《中共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2021年度工作要点》,从构建大调研工作格局、开展重点调研、改进文风和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部署调查研究工作。定期召开室务会调度调研工作,研究推进热点难点等专项调研,先后完成三孩政策、教育双减、民生实事、工业旅游、医美产业、乡村建设、燃气安全等专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58篇。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五)关于“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改进调查研究方式,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研、跟踪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今年以来先后召开调研座谈会58次,深入各区县、街道、社区、农村、企业现场调研75次。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六)关于“仅个别调研报告涉及黄河战略的建议”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起步区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等事关济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先后开展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整体打造提升“济南八景”文化IP等课题调研。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七)关于“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体制机制超前谋划、前瞻预判研究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组织人员力量对《意见》中涉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学习、分析和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成起步区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工作专班,积极借鉴四川天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19个国家级新区的成熟经验,多次召开座谈会反复研究并多方征求意见,先后两次赴四川天府新区实地、一对一调研成功经验,助推破解起步区体制机制难题。坚持实用、简洁、高效、灵活原则,起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体制机制改革初步方案》并上报省委有关部门。省里充分吸收相关意见,最终形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并印发实施。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八)关于“对工业强市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不够充分,形成高质量决策建议不多”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对全市工业运行情况的跟踪掌握,定期分析研判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对影响全市工业发展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精准分类监测、抓好升规纳统培育等对策建议。开展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方案拟制,保障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梳理形成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情况的报告,积极推动起步区碳中和示范应用。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九)关于“高层次专家以松散式管理为主,高质量新型专家智库建设尚未破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探索高质量新型专家智库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专家智库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研究制定《第三届市委决策研究专家智库2021年度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专家智库的组织联络、成果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聚智辅政作用,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质量。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关于“改革工作推进中到一线指导少、现场督促少,电话联系多,阶段性资料不完整,过程性档案不齐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年度督察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对我市落实省委“七个求突破”112项改革任务和推进市委“十大系统集成改革”162项改革举措情况、各区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及落实“六大行动”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建立《济南市落实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市委深改委要点具体任务台账》,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成果形式,每季度调度工作进展、对账盘点,确保当年任务落实落地。二是采取“集中+随机”方式到一线督导。定期对区县改革工作进行集中座谈督导,结合省委改革办督察调研活动等开展随机督导,实地察看改革创新亮点,听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区县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对重点改革事项开展专项督导。今年以来,会同有关部门,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大学城管理机构组建、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等重要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察,促进了重要改革任务的落实落地。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一)关于“对区县改革任务指导力度不够,掌握落实情况不全面”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区县改革工作的跟进指导。召开全市改革办主任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改革工作,并会同6个专项小组逐个区县研究改革重点,明确每个区县发力点;召开全市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总结通报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研究推进下步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改革落实;举办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培训班,分析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目标和任务,交流改革工作经验做法,提升区县改革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二是在全省率先建立街镇改革联络员制度。全市所有街镇都明确一名同志为改革联络员,确定了53个街镇作为信息直报点,构建市、区县、街镇“三级贯通、双向互通”的跨层级协同联动体系,更加精准了解掌握基层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三是市、区县一体打造改革典型案例。鼓励和引导区县系统总结宣传改革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处室分包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及区县,集中优势力量,市区两级同向发力,培养“泉优”案例品牌。今年,莱芜区入选系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首批5个试点地区之一,在创新改革任务集成、措施集成、力量集成、成果集成的有效方法路径和体制机制上,为全省系统集成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拓展空间,并成功承办系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工作部署会议。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二)关于“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少,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劲头还不够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基层真实情况,广泛征集民情民意,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群众诉求,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改革方案符合企业、群众期盼。着眼解决重大改革事项的推进落实,发挥市委改革办实战实用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牵头成立了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被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作为发现的典型经验给予表扬。牵头研究制定《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推出企业休眠、全科受理等改革举措;牵头制定《济南市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首批放开机关事业单位104个停车场、6403个泊位供市民错时免费停车。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三)关于“对评估报告反映的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发挥第三方评估提升改革质量、促进落实的作用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政府采购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直部门、区县、功能区推出的206个创新案例开展专家评审,从创新性、重要性、实效性、推广性四个维度进行打分评价,评价得分作为改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评估报告反映的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一方面,在相应文件制定中高度重视、谋划解决;另一方面,作为督办事项向区县通报,推动问题解决。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四)关于“财经办对全局性、宏观性、战略性的财经问题研究不深,主动出谋划策往前一步较少”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开展2021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对我市经济运行影响等研究,提出我市争先进位对策建议;扎实开展全市月度、季度和半年度经济运行分析,高标准起草市委常委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重要经济会议讲话29篇,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五)关于“深入研究业务工作不够,提交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的议题较少”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上级决策部署督导落实,研究细化任务分工,实行台账管理、督导推动;深入开展财经领域重点问题研究,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我市国有创投企业等重点课题开展攻关,编发《济南财经》13期,报送专报11篇;精心筹备市委财经委会议,谋划筛选会议议题,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六)关于“财经工作体制机制尚未健全,总体上处于搜情况、摸家底的阶段”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中共济南市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济南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制定出台《中共济南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建立市委财经办成员单位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加强财经办各成员单位经济信息互通共享和经济形势共商共研。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十七)关于“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通过党建“三张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十八)关于“未按照条例规定的党务公开内容和范围编制本部门党务公开目录”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印发《中共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党务公开清单》。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十九)关于“部分制度办法为便笺形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财务管理规定》《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十)关于“考察谈话的内容不够精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室(办)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规范工作要求,严格组织程序,提高组织人事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二十一)关于“未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及时进行法人登记”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十二)关于“未设立党费专户”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8月份设立党费专户并启用。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十三)关于“有的党支部无法提供齐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记录”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等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上好党课。做好机关党建资料留存工作,实现纪实记录、科学管理。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作为自觉任务长期坚持。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培根铸魂,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从严从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室务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注重整改实效,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见底清零”。把全面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硬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推进;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即知即改;对已出台的制度规范,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四)深化成果运用,推动政研改革财经工作再上新水平。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政研改革财经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成效上,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政研改革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66609828;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9层E925房间;电子邮箱:jnswzys@jn.shandong.cn。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
  2022年1月4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