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委组织部着力破解听取意见工作存在的三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3-09-05

信息来源:

 

全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负责人会议、各县区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调度会议召开后,市中区委组织部立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市委组织部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深刻查摆问题,认真分析总结,修正工作方案,对听取意见工作中存在的三个问题进行逐一破解,使征求所得意见建议更真实有效、更具针对性。

一是破解征求意见建议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前期在全区范围内设置了20个征求意见箱,在77个村和102个社区发布了征求意见建议公告,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发现,因为工作职能和服务范围的限定,相当一部分群体对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组织工作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只能泛泛而谈,讲原则性话多,提具体问题少。为此,我们在注重征求意见广度的同时,突出征求意见的深度。一方面,解决“向谁问”,进一步精选征求意见建议的对象,侧重于选取部机关直接服务、熟悉组织工作的群体,包括各党(工)委政工书记或分管负责同志,党办主任、组织科长和街道从事党务工作的基层干部、村居党组织书记,以及老干部、驻区单位负责人、机关干部联系户等,更准确地把听取意见聚焦到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四风”问题上。另一方面,解决“问什么”,精心设计了四个问题,引导意见建议更明确的指向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组织工作。一问对组织部和组工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二问组织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难以有效执行的制度规定,需要改进、完善、强化的具体内容和工作方向;三问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问题;四问组织部门更好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见建议。

二是破解征求意见建议难有真话实话的问题。结合前一阶段开展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对听取意见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有效性评估,发现以大型座谈会方式征求意见时,发言代表有时存在顾虑,讲赞扬的话多,提意见建议少,或者来不及事先进行调查研究,难以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获取各方对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组织工作最真实原始的意见建议,部机关对征求意见建议的形式和方法作出调整,减少了座谈会的次数、规模,细化了召开座谈会的对象、条件、程序、准备工作,每场次参与人员控制在8名之内。更多的采用分层次、一对一的个别访谈方式。部领导班子成员在驻区单位、区直部门和街道与全体或部分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座谈,与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单独谈话;在农村和城市社区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与村居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各科室建立联系点,分别联系一个街道、一个村居,与街道政工书记进行个别访谈;与党办主任、组织科长和街道从事党务工作的基层干部进行座谈或访谈;与村居党组织书记进行访谈,召开两委成员、村居代表、党员代表座谈会;对联系户进行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向驻区单位、老干部发函征询意见,与“第一书记”分批次座谈交流。通过对听取意见形式的再设计,解决当着别人的面思想顾虑多、拉不下脸来讲,打马虎眼、走过场的问题,营造敢讲实话的环境,表现出愿听真话的诚意。

三是破解“意见建议拖到最后扎堆处理”的问题。对“听取意见阶段和解决问题阶段割裂”、“不到最后不整改”等现象,部机关始终高度重视,严加防范,从活动一开始就把整改落实作为重点来抓。加强对意见建议的梳理分析、转化应用,对初步查摆发现的问题,建立了台账,找准查透原因,完善办法措施,确保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征求到“四风”方面的31个问题,组织工作薄弱环节方面的10个问题。共梳理出13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10个“四风”方面和3个工作方面的问题。按照“不等不靠、边学边改、立说立行解决问题”原则,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明确整改责任,目前,已经在解决学习浮于表面问题、机关内部管理、基层党建经费不足问题、两新党建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问题上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取得了实际成效。对其他反映强烈但又超出部机关职责范围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取得理解,确保各方面意见建议得到反馈落实,维护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意见建议的积极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