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我省将打造全国重要的新经济发展聚集地

发布日期:2018-02-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公布。根据实施规划,我省计划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
  近5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2017年达到72678.2亿元,居全国第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8000美元提高到1万美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98.5亿元,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542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49亿元,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
  传统动能改造取得新进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7∶45.3∶48.0,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4%。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3万亿元,居全国第2位,其中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等7大支柱行业占比约80%。传统产业与信息、智能技术加快融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6万亿元以上,居全国首位,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超过10个。
  新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6%。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产业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2%。
  此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41.8%、33.8%、66.2%、22.9%。
  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省控重点河流主要水质指标COD和氮氧化物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9.0%和36.5%。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6.1%。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生态、美丽山东新形象初步显现。
  同时,我省在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质量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传统动能主体地位尚未根本改变。新经济规模偏小,新兴产业占比低,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实力整体偏弱,新动能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这些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着力突破的关键问题,迫切需要创新思路加快解决。
  2020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30%
  我省提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筹区域协调、城乡一体、陆海联动和减排节能绿色发展,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础上,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地、承接南北转型发展的高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推进山东由大到强、走在前列,建成全国重要的新经济发展聚集地和东北亚地区极具活力的增长极,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在主要目标上,我省明确,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要素投入结构、产业发展结构、城乡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充沛,发展动力强劲。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美丽山东目标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济南在总体布局中再被赋予重任
  在发展布局方面,我省提出,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规划范围以综合试验区为重点,覆盖全省陆域和近海海域。坚持梯次扩散与节点辐射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集中集约相协调,加快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我省提出,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到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3%;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44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4%;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3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3%;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