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发布日期:2018-03-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9日,省委发出《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省委要求,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总要求,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各级党组织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体现了对山东人民的充分信任和亲切关怀,体现了对山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山东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省委要求,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咬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不动摇、不放松,深刻认识这是新时代山东发展新的目标定位,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航标、总遵循,是山东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进军的动员令。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深刻领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任务举措,深刻认识总书记把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重任交给山东,这是对山东的信任和肯定,更是山东人民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省优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三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方法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努力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五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把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省委要求,采取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一要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坚持规划先行,注重由点到面、由低到高,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着力补齐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再创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再现“全国农业看山东”的辉煌。二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充分发挥我省海洋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强化科技人才和基础设施支撑,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三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认真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从实际出发找准结合点,研究具体举措,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富有山东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四要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大力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五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一切出于公心选干部、一切为了事业选干部、一切按照规矩选干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省委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全国人大代表要把讲话精神带回各行业各领域各单位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特别是融媒体作用,集中搞好宣传阐释,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结合实际进行任务细化分解,加强规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攥紧拳头抓落实。
  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踏踏实实地把山东工作做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济南报业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组 王彬 王端鹏)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