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商密邮箱

省总河长会议召开

让“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成为亮丽风景线

2018-04-20   来源:大众日报

  4月18日下午,省总河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河长制工作,审议通过了2018年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和省级考核实施细则,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河长龚正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副总河长于国安,省级河长王书坚、孙立成、任爱荣、于杰和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
  刘家义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强河流湖泊管理保护、维护河流湖泊健康生命的重大制度创新。我们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实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让山东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亮丽风景线。
  刘家义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落地。统筹水岸治理,着力解决“不协同”的问题,坚持整体推进,着力解决“不平衡”的问题,夯实工作基础,着力解决“不牢固”的问题,密切协调配合,着力解决“不联动”的问题,发挥公众力量,着力解决“不共振”的问题。要将湖长制目标任务纳入河长制,同时将水库和湿地的管理保护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实施范围,努力实现河、湖、水库、湿地等一体化管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大责任,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全省各级河长要经常深入一线,组织领导相应河湖保护治理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以严格的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龚正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协同发挥好河长挂帅、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作用,统筹抓实系统治理、综合整治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等重点任务,着力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考核问责,积极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让每一条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努力建设秀美河湖、生态山东。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