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大路商圈党委成立 推动“两新”党组织全覆盖

建筑新村街道打造区域化党建“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7-08-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24日上午,山大路商圈党委在华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意味着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区域化党建又迈出了坚实一步,逐渐形成了“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商圈党委”彼此互联互通、共融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为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目前,山大路商圈党委辐射山大路沿线及周边地区所有商家,覆盖“两新”党组织35个。下一步,建筑新村街道将在区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深化全区三年“结网工程”,依照“服务于心、照亮前行”的宗旨,抓住济南市科技市场整合提升契机,进一步凸显党建政治引领功能,深耕商圈“两新”党建沃土,推动商圈“两新”党组织全面覆盖、多点开花。
  以流动党员学习站为切口
  打造“红色阵地”
  早在3年前,建筑新村街道就着手破解区域化党建难题。2014年6月,街道党工委依托深圳华强物业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党支部资源优势,在华强广场A座,成立了华强流动党员学习站。“山大路信息科技商务区小型企业多、党支部少、流动党员多,党建工作有难度。”建筑新村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流动党员学习站形式更灵活,组织活动的内容也更贴近年轻党员的特点,‘红色阵地’雏形开始形成。”
  为确保流动党员学习站工作“扎根”,该街道指派2名专职党建联络员,帮助华强广场A座楼宇企业开展组织关系排查,同时对党员学习需求进行摸排、详细记录。仅用时3个多月,就走访登记党员175名。更值得称道的是,建筑新村街道推行“菜单式”学习教育模式,对党员需求进行“问餐、备餐、送餐”三步走。“这种‘订单式’服务管理,对准的是山大路商圈企业的党建‘痛点’,使相应的组织服务可以分类施助,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
  链接“红色资源”
  流动党员学习站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开了一点“脑洞”,区域化党建格局也就此破题。建筑新村街道先是与区科技局联合,依托山东硅谷,成立先锋地带——华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历下区重点产业园区,山大路信息科技商务区近年来不断有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类企业入驻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聚集效应。而通过与区科技局联合成立党群服务中心,用独建、联建、共建的方式,不仅确保基层党建不失位,也在业务上给予了商圈企业更多指导,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已帮助成立“两新”独立党支部7个、联合党支部1个,对接原有上级党组织单位6家,有效提升了“两新”党组织覆盖率。接下来,建筑新村街道又推行“SV”芯工作模式,开辟党务、政务、双创、公益四大服务功能模块,发挥楼宇社团、政务@小站等资源纽带作用,拓展“体验式”学习教育,推行“一站式”服务引导,为后续的商圈党建提供强大的资源后盾。
  以山大路商圈党委为平台
  夯实“红色基础”
  近两年来,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社区大党委等区域化党建效果初显,40余家企业单位成为大工委或大党委成员。在此基础上,建筑新村街道依托先锋地带——华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山大路商圈党委,把楼宇商圈建成“竖起来”的社区,区域化党建再次升级。
  在山大路商圈党委成立过程中,建筑新村街道采取精细化策略,对照全区“结网工程”,设置“商圈党委、网格党支部、功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将同一商圈、不同行业的党员全纳入“兜底式”服务管理体系。在组织设置上,由街道党工委委员、经委分管负责人担任商圈党委书记,进一步整合并放大属地管理单位在资源、政策上的优势。在这种全方位的服务帮扶下,组织人才方面的成果也非常显著。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全区高端领军人才(团队),山东云媒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获得历下英才称号。“小商圈、大党建”的格局正逐步建成,街道全域在党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上协同发展的局面也初显成效。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