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09-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长清区法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党建工作与全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法院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结合教育培训提升政治素质
  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之下,干警们充分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召开支部学习会,进行集体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制定学习计划,每次学习研讨都事先确定主题,推荐学习篇目,并做讨论交流,确保每位党员干警参与到学习讨论中来。
  除此之外,长清法院还积极构建法官教、学、练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邀请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授课,举办党支部书记“三会一课”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党课学习,要求全体干警参加并纳入考评,确保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干警政治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结合服务大局提升思想境界
  在长清区张夏街道办大山深处,有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车厢峪村,这是长清法院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帮扶村之一。今年以来,长清法院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捐款投资六万余元。
  在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长清法院还将党性教育活动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选派41名扶贫干部,与长清区张夏街道4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今年夏天,正值济南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关头,长清法院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积极承担起创城工作任务,把创城、扶贫等服务大局工作当成展现党员良好形象的平台,不断发挥出更多的光和热。
  结合业务工作提升群众意识
  长清法院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审执工作结合开展,将岗位当成展现党员风采的舞台,让党员成为开展工作的中流砥柱。
  在长清区政法综治中心,有一个长清法院专门设立的诉前调解和诉调对接服务窗口,楼上还有一个专门的调解室。两名党员法官长期驻守在这里,每天来接受法律咨询服务的群众络绎不绝。“通过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服务,更能深切地体会到群众的所需所求,同时能够发挥余热,继续为百姓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觉很光荣。”退休后被返聘在调解窗口工作的党员法官刘光耀如是说道。
  结合党内活动提升工作活力
  “七一”前夕,长清法院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举办了文艺汇演,并发出了《“誓词记在心上、先锋亮在岗上,争当优秀党员”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警不忘初心,做党的事业的忠诚卫士,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做廉洁勤政的践行者,争当优秀法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在长清法院,通过开展“党员评优”活动,举办党员办案竞赛以及主题演讲比赛,进行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评选,树立了优秀党员模范典型,充分激发了广大干警的党性观念,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党建工作为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活力,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党建工作,让入党誓词铭记于每一名党员干警心中,让党员干警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在谈到今后党建工作时,长清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毕惠岩如是说道。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