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示范引领 脱贫势如破竹

历城区荷花路街道党工委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10-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绝不让一个兄弟姐妹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这是全国每一位扶贫人向党和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在全市“453”工作体系中,脱贫攻坚被形容为“最贴近民生的重要一环”,为了实现这句比泰山还重的承诺,历城区荷花路街道从扶贫工作的基础——党建开始抓起,团结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扶贫政策落实工作,稳步为辖区内贫困户“拔穷根”、“摘贫帽”,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不论是市定贫困村的霍家流村、程家庄村,还是苌家庄村,更不论是那些扶贫“插花村”,一个个健全、团结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正在竭尽所能为贫困户服务着,“我们的工作,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荷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溪淙如是说。
  党建工作为贫困村“点石成金”
  相信老国王用“三箭难折”典故教育儿子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依然嘹亮,“团结”对于基层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曾经的程家庄村、苌家庄村还有霍家流村,党组织长期缺乏凝聚力,这也是致贫原因之一。随着荷花路街道吹响“脱贫攻坚战反攻号角”之后,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9月26日晚上9点,荷花路街道霍家流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灯火通明,历城区教育局下派的第一书记冯文国与村党支部书记霍加福正在村委会中与村两委成员开会。“区里做的这个中小学生实践基地示范园很有意义,是孩子们与农田、大地、黄河接触的好机会。正好咱们村的地理条件符合建设要求,流转贫困户和村民土地,可以给他们一定帮扶。所以,请一定要把好政策给大家解释好。”
  我们再将镜头转向该街道程家庄村村委会,“党员同志们,请你们不要忘记在党旗下的宣言,坚守你们的承诺,为村集体、为贫困户作出应有的贡献。”8月20日晚上8点,荷花路街道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包村干部李慧正在给程家庄村村两委成员以及村民党员代表开会。“白天大家都出去打工,为了能凑齐人,让会议开好,我们只能晚上开会。”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兆芹说,李慧曾经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一职,现在转任包村干部,但晚上开会的习惯已经是他的“老传统”了。“李书记来到村里后,第一步就是先抓党建,然后建设了党员活动阵地,为将来的大步伐发展做好了铺垫。”
  “十年前的程(家)庄村,路也不好走,一下雨就淹,赶个集还得‘捂严实’脸,生怕人家看出俺是程(家)庄村人。”该村贫困户程建新如是说。“现在的程家庄村是一番什么景象?”面对记者的提问,程建新的嗓门提高了八度:“谁不说俺家好!村路宽敞,路灯亮堂,各种健身器材,别的村都羡慕俺们咧!”到底施加了什么“点石成金的魔力”,让贫困村的转变如此之快?李慧认为,这还是“党建”的功劳。他说:“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注重发挥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积极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村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荷花路街道一向有重视基层党建的传统,我们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要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因为它是开启各项工作成功的‘金钥匙’。”
  团结集体是“拔穷根”的生命线
  9月28日,家住历城区董家镇的王女士一家开着吉普车来到了苌家庄村一处名为“荷花园生态家庭农场”的地方,而她此行的目的,就是选购自己喜爱的多肉植物。“早就听说这个大棚有很多绿植,多肉植物、发财树、仙人掌、君子兰……我刚搬了新家,想采购点绿植装饰客厅,于是就过来了。”经过一下午的选购,王女士消费500余元,满载而归。
  这处家庭农场,正是一处助力扶贫、村民贫困户可以享受保底分红的产业。区人社局下派该村的第一书记赵俊岭说,作为市定贫困村,苌家庄村在荷花路街道的帮助下,一改从前涣散的陈旧面貌,重新夯实党组织基础建设,今年4月经过选举,46岁的退伍军人李军昌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当记者第一次见到李军昌时,他炯炯有神的双眸透出了那份自信:“既然乡亲们都信任俺,那俺必须做好工作。作为党员,肯定要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作为村民,更要把村建设好。”
  如今,村两委与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互相之间配合默契,共同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赵俊岭总结说,村里的工作要有大局观,要与老党员及时沟通。“通过党员开会决定,一定要给农场服务好,留下这个产业。我们的生产路修建、水电管道的建设都未对农场收取费用,我们觉得,要做好后台服务,才能让企业安心经营,老百姓也才有产业脱贫的指望。”
  9月底的济南,秋高气爽。因病致贫的苌家庄村贫困户李延兴正在村里和乡邻聊天,这在以前他压根也不敢想。据了解,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李延兴出行极为不便,活动范围仅限于房屋院内,与其他人日常沟通的机会较少。在该街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其帮扶责任人李丽多次入户走访了解状况,并主动联系和咨询区残联,为其申请购置了电动出行仪,使其乘坐仪器“走”出了家门,“走”到村里的路上与其他村民交流谈心,不但使其活动出行能力得到改善,更使其在与他人沟通的过程心情愉悦,精神状况得到很大变化和改观。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为了让脱贫工作有成效、能够“真脱贫”,荷花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为顺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根据“一户一策一干部”的要求,街道选派64名副职以上街道机关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包村包户,区选派的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资源优势充实在基层,把最优质的干部资源汇聚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最前线,他们融入村参与党建、融入“两委”参与决策、融入群众参与服务,充分发挥了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
  “坚守党员阵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程家庄村、苌家庄村以及霍家流村,均通过产业以及扶贫工作的良好开展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的突破。正如张兆芹所言,村集体有了一定收入,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才能建设好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荷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宪海认为,扶贫事业是全民族的事业,更是党员的光荣使命,实现全民族共奔小康是每一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该街道积极引导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建+特色”,树立以部分村为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他认为,基层扶贫人要有牺牲精神,要有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才能真正做好这项事业。
  “党员活动要有‘阵地’,要实现基层党建的顺利开展,必须做好党员阵地建设工作。”方宪海介绍,该街道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修行动,统一制作了制度牌和宣传栏,布置了党员活动室,组织活动场所达到了规范化建设要求。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丰富化常态化的不断推进,荷花路街道党工委通过统筹资源力量,积极争取党建专项资金、扶贫倾斜资金和动员各村自身谋划等方式,2017年投入基层阵地建设资金达到22.1万元。
  “今年,我们为苌家庄、程家庄、霍家流等村在修缮办公场所、粉刷墙面上投入17万元,使农村党组织服务场所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打好了坚实基础。”方宪海如是说。
  如今的荷花路街道,不论是3个贫困村还是那些“插花村”,大家都在“策马奔腾”。而鼓舞他们的动力,就是那句曾经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