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 党建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培育党员干部促发展

天桥卫计以党建打造“健康高地”

发布日期:2017-10-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培育选拔人才,为党的十九大献礼!12日,天桥区卫计局召开表彰大会,为10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个人颁奖,以鼓励其继续努力打造天桥健康新高地。
  近年来,天桥区卫计局不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规范各项制度,拓宽党建活动载体,创新党建特色品牌,同时发挥优秀党员干部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区赶超发展。“未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班子、带强队伍,创新工作,为实现民生事业大提升作出更大贡献!”天桥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广忠表示。
  优秀党员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天桥区卫计局今年以来工作亮点频现:省立三院与天桥医院医联体运行一年成效显著;家庭医生签约全区居民覆盖率达30.6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56.85%;创新多种医养结合模式;构建“互联网+”医疗新模式,创建“小豆苗APP”、“微医手机APP”……
  推动“两新”党建让医疗机构党员找到“家”
  为扩大党组织活动覆盖面,天桥区卫计局充分发挥卫计行业党建优势,多次深入辖区民营医疗机构调研党建工作,在推动民营医疗机构党员“有家可归”上出实策。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党员找到了“家”。
  随着“两新”党建工作的深入,各医疗机构间党组织联系更加紧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天桥区医联体建设步伐。例如,2016年7月,天桥人民医院与省立三院依托紧密型医联体,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打通了基层社区、二级医院、三级医院的就诊通道;今年9月30日,桑梓店卫生院与省立三院建立医联体,开通远程医疗服务,打破了看病就医的空间界限;大桥卫生院与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在积极对接构建医联体,提高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等。
  下一步,该局将探索实施“联合党支部”组织模式、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模式和组建“党员职工微信群”的活动模式,结合业务工作,继续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党建工作指导力度,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党员的有效管理和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
  开展“两学一做”聚力发展卫计事业
  9月15日,天桥区卫计局会议室内,3名党员正在跟大家分享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事迹,所有党员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感动着……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每月15日定为主题党日,类似活动不胜枚举。
  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该局制定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制度;建立一个有力的班子、一套完善的制度,以形成一个特色品牌,增强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的影响力、生命力。
  党建是保障,发展是目标。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该局要求党员、党支部、党委围绕全区“全面加快赶超发展,建设现代天桥”中心任务,分别对照党章党规、职责任务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工作迅速推进:健全完善区、街道、村(居)三级联动签约服务体系,全区21万余居民签约家庭医生,覆盖率达30.65%,重点人群签约12万余人,服务覆盖率达57%。5月19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桥区成功举办。自此,“签约家庭医生,感受贴心服务”成为该区基层卫生服务的新标签。
  此外,该局积极与民政部门配合,探索“爱照护”居家社区养老、“医康疗”高档养老服务中心、卫生院+养老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等多层次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将宝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等打造成亮点,实现医养优质资源深度融合,极大地满足了老人看病就医需求。
  深化“爱天桥”活动培育优秀党员干部促发展
  今年,天桥区启动“爱天桥、作贡献、转作风、争一流”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掀起全区赶超发展热潮。为此,天桥区卫计局创新思路,以活动为载体,坚持培养选拔优秀党员干部,提升卫计事业发展新水平。
  期间,该局深入开展“三争三提”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亮出身份,接受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进“互联网+党员教育”、“互联网+党员管理”,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严把党员入口关,把一线优秀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让各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为基层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作表率,同时举办党建理论培训班,邀请业内外专家为广大党员分析形势政策、讲解最新理论,提升党员素质等。
  目前,天桥卫计系统内已涌现出很多优秀党员,先后推选出天桥二院“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胥婕,天桥医院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李茂森,大桥卫生院“山东基层名中医”谭瑜等省、市先进典型150余人。他们都将成为引领该区卫计事业发展的新风标。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