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着力解决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我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确定30条具体标准

发布日期:2017-11-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均衡、管理运行体制理不顺、社区服务资源不充足和党员参与意识不到位等现实问题,已成为迫切课题。此次出台《意见》重点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区域化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综合保障等8个方面制定了30条具体标准。
  围绕规范组织设置管理,《意见》提出,建立社区“大党委”、吸收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对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等提出具体要求;围绕加强工作力量,突出从严规范管理、递进培养使用,将对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等5支队伍加强建设;围绕落实岗位责任,明确社区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加强社区治理、统筹抓好辖区“两新”组织党建等8项具体职责和社区党组织书记5项职责、社区党务工作者5项职责;围绕完善制度机制,提出要健全完善重大事项“五步议事”决策机制、街道干部定期驻点普遍联系群众制度、社区党建“双述双评”制度等;围绕强化资源统筹,提出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工作,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两新”组织的“兜底”服务,建立社区党校等措施;围绕深化提升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提出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多元主体参与协商机制,规范“四步”协商程序,完善县区、街道、社区三级协商联动机制;围绕丰富服务内容,提出健全落实工作日坐班、节假日轮流值班等日常服务制度,推行“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提出要规范社区专职工作者选配、教育、管理,加强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和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等具体要求。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结合开放式小区社区、封闭式小区社区、村改社区、城乡接合部社区、县城城市社区5种类型社区实际情况,《意见》还分别制定了工作重点,推进全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了解,出台《意见》旨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区域共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资源统筹为保障,推进党的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构建适应省会特点的城市社区党建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强化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着力解决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把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