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党建+”模式引领城市综合治理 积极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写好创新文章 擦亮“百年制锦”招牌

发布日期:2017-12-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白石雅韵、水墨街巷”的徽派建筑风格街巷呈现出整洁靓丽的面貌;天桥首个医养结合“爱照护”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建成;涵盖衣食住行的15分钟生活圈稳步探索……
  今年以来,天桥区制锦市街道创新党建模式,全面引领城市管理、环境综合整治、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全市“1+454”工作体系。“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制锦市街道将立足‘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天桥,勇作携河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再作贡献。”制锦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梁承海说。
  党建引领谋全局“拼图”党建、协商民主创新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制锦市街道始终把基层党建列为党委议事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便创建了“党建+”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列出14项“重点任务清单”,其中涵盖了招商引资、创业服务、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民生服务、和谐稳定、志愿服务、互联网等8个领域工作。
  5大基层党建片区联合形成“拼图效应”。如何更好完成任务清单,推进资源整合?制锦市街道“党建+”给出答案:创建“五联一化”管理服务模式。具体来讲,就是以街道大工委为统领,以社区为单位,科学合理划分全区覆盖的5大基层党建片区,分步建设基层党建联合体,实现“拼图效应”。
  推进民主协商同样是制锦市街道的重要工作。为了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制锦市街道搭建了“五步走”议事平台。这五步指的是通过“微心愿”民意征集、社区协商议事、专题议政、提案办理、回头审查五个步骤,为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渠道、搭建平台、创新载体。
  综合治理显成效城市管理、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
  如今,在制锦市街道辖区,无论是在主次干道、街边公园,还是背街小巷,社区环境焕然一新,“百年制锦”在城市综合治理成果中熠熠生辉。
  拆违拆临有速度,建绿透绿有成效。今年,制锦市街道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7处、面积17765平方米;增加顺河东街、制锦市街、铜元局前街、少年路等绿化带、节点10余处;规划车位,增加停车位30余个。
  打造特色街区,提升城市形象。街道投资107万元整治提升顺河东街,全长1520米、面积23000平方米,拆除违建设置绿化带,打造为高雅纯朴、古色古香、绿色生态的园林式精品街;结合全区环境提升行动,街道年初启动“清理、清占”的“双清”工程,瞄准老旧小区整治以及乱搭乱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薄弱环节,打造“双无”社区。
  全民动员,倾力创城。开展“楼道革命”,投入60万元粉刷辖区所有楼院楼道墙面,清理楼道杂物、垃圾1000余立方米,改善楼道“脏、堵、黑”状况;翻新粉刷小区楼体6000平方米;成立街道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创城不力的进行督导,同时发挥党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三大监督”作用,结合“爱天桥”活动广泛征集创城意见建议。成立了“党政路长大集合”、“制锦情怀”、“志愿者随手拍”等微信群,促进各种顽症的彻底解决和各种问题的落实;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势,每月重点对创建活动进行了解、视察、调查,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助力文明城创建。
  民生工程有保障养老中心、15分钟生活圈渐成规模
  如今,在制锦市街道,家庭医生已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天桥区锦缠街27号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的楼院正在紧张施工中。制锦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振中告诉记者,“爱照护”养老服务中心是天桥区打造的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可满足制锦市街道及周边片区老年人养老和就医需求。
  资料显示,制锦市街道老年常住人口4700余人,占总人口数约22.4%,高于济南市平均水平。为解决这一问题,制锦市街道联合济南市民政局投资建设该养老服务中心,并引入第三方——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机构托管。未来,制锦市街道还计划协调天桥区制锦市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与养老服务中心协同办公,进一步实现医养结合。
  医疗服务仅是保障民生的一方面,今年济南计划构建“15分钟生活圈”涉及衣食住行、文体卫教各个领域。按照规划,我市将集中布置规模敏感的服务设施,包括初中小学、地方性的商业、行政事务、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等,控制在10-15分钟步行范围内,形成街道生活圈。制锦市街区作为成熟街区被列为试点之一。
  12月1日,制锦市街道办举行民主协商会议,居民代表、各社区负责人、辖区单位代表、区交警大队、区停车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会发言。会后,制锦市街道办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各类问题制定了任务分配表,将问题交由分管领导认领。
  “比如协调交警规划停车位,组织志愿者引导驾驶员有序停车。”制锦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姜辉祥说:“目前,街道办针对大家提出的基础设施、交通、卫生等问题提前规划和整治,为全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规划打好基础。政策正式出台后,街道办将全力打造特色社区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便利。”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