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提升基层组织力 振兴街街道每名党员在参与

党建引领街道“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18-06-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25日下午,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的党员们围坐一堂,商量如何开展活动庆祝党的第97个生日。彼时窗外正狂风暴雨,室内大家的发言却热情高涨。热情的背后,正是辖区基层组织力不断提升的充分体现。
  近年来,随着棚户区陆续拆迁改造,振兴街街道发展空间日益扩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引领辖区发展的“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又好又快、走在前列”。从经十一路棚改项目的快速平稳推进,再到眼下的城市提升硬环境与“最多跑一次”软环境的打造,党员的凝聚力随处可见。眼下,街道启动了“提升基层组织力”工程,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党旗引领”力促棚改征收
  截至6月27日,承载着群众热切期盼和总理殷切嘱托的经十一路棚改项目,交房率已达到98.09%;回迁安置房自去年7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17栋安置楼中已有5栋封顶、绝大多数已盖到十层以上,居民回迁指日可待。
  在棚改工作中,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棚改拆迁、满意回迁,在棚改片区中开展了“党旗引领”工程,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在每个工作组分别设立了党小组,进一步凝聚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新兴社区总支部委员会离退休二支部书记辛建春就是众多在征收一线发光发热的党员之一。她是征收政策的宣传员,自己先认真学习棚改征收政策,然后积极向亲属邻居宣传;是交房签约的先行军,最早完成交房签约;是耐心细致的调解者,与项目指挥部一起帮助被征收户解决矛盾纠纷;是回迁准备工作的参与者,作为项目“代表监理”之一,向居民传递着安置房建设的最新进展。
  商圈里建起“同心家园”党组织
  和谐广场、连城广场、纬十二路人防商城等竞相发展的现代繁华商圈,是振兴街街道的独特优势。而缺少可依托的平台和支撑点一直是商圈党建工作的短板。
  街道党工委立足商圈实际,成立了金色商圈“同心家园”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委员会,将分属不同行政区划、不同职能部门管理的党组织统一纳入管理,以“同一个商圈、同一个梦想、同一份责任、同一份荣耀”为目标,吹响商圈党建的“集结号”。
  街道以“同心家园”党建服务中心为纽带,构建党建服务联盟,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统筹推进“党建、政务、便民”等服务进商圈、进楼宇,为企业、商家“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成立职能部门、属地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定期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促进商圈企业市场、技术、人才资源交流互通、抱团发展、共享共赢。
  “五大行动”引领基层党建再升级
  当前,市委部署开展的城市提升工程和“就近办、一次办、我来办”政务服务改革,振兴街街道党工委深刻感受到了党建引领工作的更高要求。为此,启动了以“五大行动”为抓手的“提升基层组织力”工程。
  通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三会一课”等形式,实施“理论武装”行动,提升引领力;坚持把街居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力提升的重中之重,实施“先锋引航”行动,提升领导力;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社区、机关、商圈、“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实施“扩面提质”行动,提升凝聚力;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施“固本强基”行动,提升战斗力;坚持科学谋划、示范引领,实施“典型带动”行动,提升影响力。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街道党工委将始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牢记职责使命,砥砺奋进,干在实处,努力实现辖区各项事业在“振兴之路”上走在前列,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