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凝聚信仰力量助推“两新”发展

创新“两新”组织党建的“唐冶样本”

发布日期:2018-08-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日前,历城区唐冶街道因地制宜,与所属“两新”党总支打造了全市首个创新创业党群服务空间——青年创客“信仰空间”。据介绍,位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年众创基地的青年创客“信仰空间”目前已正式启用。
  据悉,青年创客“信仰空间”以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为纽带,筑牢创业青年党员思想上的“信仰空间”;同时用“红色引擎”培育一批创新创业类党组织,孵化一批青年党员创业项目、汇聚广大青年同心创业的激情。
  这一创新举措,不仅为青年创业者搭建了交流经验、分享历程的创业平台,也为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搭建了平台,打通了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促进了“双创”与党建深度融合。
  这只是唐冶街道创新“两新”组织党建的一个缩影。随着唐冶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辖区内“两新”组织队伍不断壮大,唐冶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新形势,以“建组织、扩覆盖,抓规范、强功能”为目标,采取园区+社区的方式,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同时,依托园区行业性质,打造不同类别的“信仰空间”,并引入专业党建社工服务,开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和街道工作全面发展。此外,该街道还积极总结经验,在全市首创了“两新”党建责任清单和十项制度,树立起创新“两新”组织党建的“唐冶样本”。
  党建引领创新创业打造青年创客“信仰空间”“双创”党建深度融合唐冶街道青年创客“信仰空间”总面积约783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空间涵盖了青年众创空间、互联网+教育培训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跨境电商创孵中心、设计创新孵化中心、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和创新创业社团活动中心等7个功能孵化区,以及创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启动仪式当天举办了“党旗下的青年创业论坛”,国家级创业导师、创业成功者及投资人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业故事以及奋斗历程,鼓舞促进有志于创业的青年党员及青年群众们。
  据悉,此前唐冶街道党工委启动“两新”党建“百日提升”计划,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定期到联系点推动工作、解决问题。通过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该街道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有效延伸了党建触角,激活了企业的“神经末梢”,为“两新”组织源源不断地注入红色血液。
  目前,唐冶山青院青年众创基地党总支下设6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和2个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覆盖了30家非公经济组织、7家社会组织,并形成了“四圈、三特、五化”的党建“微模式”——“四圈”:构建创业服务公益圈、优化基地党建生态圈、聚合创业发展能量圈、凝聚创业青年朋友圈;“三特”:以专业党建社工服务为创新点的两新组织党建特色;以专业化心理服务为保障点的两新组织党建特色;以党建带团建为延伸点的两新组织党建特色;“五化”:组织机构规范化、管理服务专业化、运营方式自主化、组织生活正常化、教育活动丰富化。开拓“两新”组织“党建+”
  推动党建社工走出去促进人才项目引进来青年创客“信仰空间”不仅能够促进“双创”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还将拓展更多“党建+”的可能性。据唐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以“信仰空间”为平台,助力“飞鸽计划”将优质项目引进来,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将“信仰空间”培养的党建社工项目推出去,打造辐射全市的党建社工品牌。
  在此次“信仰空间”启动仪式上,街道和学院就“党建社工”培养计划达成共识,将党建和社工相融合,发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依托唐冶街道实践资源,共同培育专职专业的党建社工队伍。“下一步我们将逐步让‘党建社工’走出唐冶,走向全市,打造辐射带动效应广的党建社工品牌,在促进党建工作开展的同时引领社会工作的发展。”唐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唐冶山青院青年众创基地党总支的带领下,基地“飞鸽计划”初见成效。基地一批孵化成熟的创业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后,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积极反哺社会、反哺孵化基地。在基地入驻的微用通科技集团,就是在此孵化成熟的项目,该集团是一个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细胞医学、技术VC为一身的科技集团,而作为集团董事长的王浩宇,算得上基地的第一批创业者。
  而青年创客“信仰空间”的启用,也为该计划“锦上添花”,将以创客沙龙、书记驿站、导师授课等为纽带,链接一批合作交流品牌,带动形成带回项目投资、催化企业孵化、热心社会公益等连锁效应,为唐冶街道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优质项目和新鲜血液。
  首创“两新”党建“活字典”责任清单量化考核十项制度打造党建模板除了园区,唐冶街道还通过社区网格化工作进行“两新”组织党建“兜底”,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而通过不断积累经验,该街道在全市首创专门针对“两新”组织的党建责任清单和十项制度,成为“两新”组织党建的“活字典”。
  唐冶街道党工委依托社区网格化平台,采用上门走访、系统填报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内“两新”组织,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在服务企业、对接项目的同时,在产业孵化、项目落地过程中提前与企业对接党建工作,分类指导、跟踪服务,采用单独建立、“1+N”行业(地域)联合组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进行党建兜底管理。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两新”组织领域党建责任,唐冶街道拟定了党建责任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两新”组织党建责任清单,将党建责任量化为4项责任目标、11条具体责任、33个具体指标,使“两新”组织能够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同时指导意见还包括了推广网格化管理实现工作全覆盖。“两新”组织各党支部参照在园区建立的“园区党总支-片区(楼宇)网格-基层党支部-党小组”的分层工作体系,推行分片区网格化管理,设立专职人员分片包干若干个网格,帮带指导网格内“两新”组织开展组织活动。
  此外,唐冶街道还制定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十项制度,其中包括工作年报制度、周例会制度、月情报告制度、分批走访制度等,让那些没有党建经验的“两新”组织也能有章可循,尽快顺利开展党建工作。
  下一步,唐冶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围绕街道“1+1+5”工作思路,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为契机,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六讲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的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不断加强村、城市社区、两新、项目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陈俊杰)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