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智力“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7-12-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组织40余家驻区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举办2届“海智专家行”对接50余家重点企业,召开各种形式研讨会、推介会150多场次;评选“领军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文化之星”等优秀人才480余名,3300多名大学师生选择留在长清开展科研、实习、交流……长清区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交出完美答卷。
  近年来,长清区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人才、智力高度聚集的优势,全面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实现人才智力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点燃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的智力“新引擎”。
  ▶▶打造“梦翔小镇”聚才引才
  长清区以“小镇大梦想”为主题,在崮云湖街道重点打造了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经济业态——“梦翔小镇”。“梦翔小镇”聚焦移动互联、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创新服务、“互联网+”等五大新兴产业,整合利用各高校的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创新大厦、西联动力、园博园山东馆、数娱大厦楼宇资源等高端资源要素,搭建起长清区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为保证“双创”人才企业能够安心扎根、放心发展,“梦翔小镇”拟定出台“黄金20条”优惠扶持政策,为有入驻意向的人才、企业及创业团队提供拎包入驻、水电费补贴、物业费和住房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和基金扶持,帮助“双创”人才企业快速落地生根。目前,“梦翔小镇”签约入驻企业60余家,形成了以济南正悦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山东和森贸易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移动互联创新产业;以小心智能、济南天易迅达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科技产业和以长久物流、西城石化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化产业,截至2017年10月底,实现纳税2500余万元。
  ▶▶当好“红娘”吸才乐才
  今年4月26日,长清区2017年度民营企业招聘会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沃德汽车零部件、汇富集团、富群商业等40余家长清知名民营企业参加,吸引1100余名高校优秀人才签约长清发展。
  长清区在校地、校企之间“穿针引线”,当好“红娘”,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先后成立全区产学研指挥部,建立校地高层对接机制,组织成立了大学科技园校地双创联盟、校企联盟、移动互联产业联盟等各行业交流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项目合作、提高效益。济南长清计算机公司通过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同研制的燃气监测物联网终端项目属国内首创,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长清区灵岩石材公司与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作,新型石料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齐长城、古运河等古迹修复。截至目前,长清先后实施合作项目36项,建立12个科研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基地,80家校企签订合作协议68项,实施市级以上科技发展计划84项。长清区首届“领军人才”、山东国舜集团董事长吕和武说:“校地融合,让大学的门敞开了,解决生产、销售中的难题方便了,与高校专家教授一起搞研发,自己的身价也提高了,技术创新更有底气。”
  ▶▶搭建“温床”育才活才
  “我们研制的机器人走上国际舞台,多亏清华大学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济南时代试金试验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维平高兴地说。9月25日,德国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开幕,济南时代试金试验机有限公司研制的焊接与切割机器人一经亮相,便引起不小的轰动。
  长清区加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人才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引导企业和高校合作建设实训基地、工作站等人才双创实践平台。济南鲁日钧达皮革有限公司与齐鲁工业大学签订教学基地培训协议,每年提供15万元资金用于职工培训。山东管理学院与立泰山茶叶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创业工作室”,在为企业搭建网上销售平台的同时,也为学校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了创业实战机会。
  借势、借力大学科技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为长清带来更多发展利好。目前,长清区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30余个,合作成果产值达到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到1.5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0%。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302件、103件,居全市前列,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3种总申请有效量为700件,位居全省前列。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