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兵团化作战 下沉式服务 地毯式推进

长清区上半年2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日期:2018-03-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8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8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成为今年全市首个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县区。本次集中开工是长清区新上项目推进成果的集中展示,共有计划总投资108.6亿元的24个项目参与。这些项目涵盖了高端制造、食品加工、包装印刷、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呈现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质量效益好、发展后劲足的特点,有望为长清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引擎。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有5个。
  2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反映今年长清区项目建设整体形势的一个“信号”。2018年是长清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两年见成效”的攻坚之年,长清区确定了区级重点项目90项。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1023.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2.08亿元。截至目前,90项区级重点项目,已开工44项。13项市级重点项目中,已开工11项。
  项目开工早、推进快离不开长清区兵团化作战、指挥部管理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为助推重点项目建设,长清区把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领办、点评分析、事项交办和督查推进的流程列入“作风建设年”活动内容。同时,调整充实各重点项目指挥部力量,实现区级领导高位推动,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指挥部、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强化清单管理、全程服务,抓好土地、资金、手续、政策、进度“五个落实”。“党委政府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区委书记王勤光带领四大班子多次到项目一线调研。领导高位推动,各街镇和指挥部马上就办、快干实干,投入到服务项目建设中。在长清,领导带队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多部门“会商”在一线,作风建设与项目建设成为互为推动的两个有力抓手。
  有了机制保障,服务下沉更接地气。今年,济南经济开发区内企业不出开发区就可享受到“一个窗口服务、一条龙代办”服务。这源于今年年初长清区下发的《下放行政权力清单》通知。该通知提出将涉及9个部门的44项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济南经济开发区。该开发区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发区将承接80%以上的企业设立和项目建设审批权限,企业项目审批落地时间要比2016年缩短一半以上。”
  在不少企业和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可看到长清下沉服务的“踪迹”。润特项目落地之初,五峰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一周五次与企业洽谈对接,并协调规划、国土等部门为企业上门解惑,包帮代办,只用6天时间就解决了征地组卷上报等一系列难题;为加快推进招商雍和府项目,文昌街道东王管理区和东浦社区村“两委”成员利用夜间和周末时间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化解业户的担忧。不到一个月,A、C两个地块全部清理完毕,围挡拉建完成,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基础。
  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在所难免,长清区通过地毯式推进,查漏补缺,踢开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绊脚石。长清区各重点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的部分工作行程有章可循,那就是每周四下午参加全区重点项目调度会,通过对重点项目、问题短板进行解剖、听部署落实,破解项目建设“疑难杂症”;每月5日之前,通报项目进展情况;不定期到一线督导检查、研究解决问题。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半年评比、全年考核,这样的地毯式循环督查,让项目建设工地成为干部比拼主战场。长清区还通过实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制度、问题解决机制、推进督促制度、奖惩激励制度,将项目进度考评纳入年度“全过程”考核系统,为项目高效运转保驾护航。在长清,重点项目推进不力会被“亮牌”:凡投资进度滞后时间进度的项目,标示“黄牌”,下月仍滞后时间进度的,标示“红牌”,连续两次标示“红牌”的项目,区委区政府领导将专题研究解决方案。泉城锦鲤文化小镇项目负责人张简对长清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保驾护航点赞:“在用地手续审批和程序办理中,因涉及旅游、农业、规划、土地等多个部门,正常办理需要半年时间。我们在项目指挥部的盯靠帮助下,这些手续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点赞声中,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则表示,“加速推进、提前完工、进度超前,这是长清重点建设项目的新常态。”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