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城镇供水也拼“智慧”

发布日期:2018-05-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智慧水务。
  “供水产销差大、水损严重,怎么办”;“个别小区水压低,客户投诉频繁,这个问题亟须解决”;“高层建筑的二次供水设施污染饮用水问题,在部分小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供水企业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智慧水务建设已成为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日前,在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一场城镇供水新旧动能转换暨智慧水务论坛正在进行。来自山东省近百家自来水公司和涉水企业、单位的120多名供水行业代表就当前城镇供水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探讨。该论坛最终达成共识:新旧动能转换和智慧水务将是供水行业解决当前问题、深化发展的“钥匙”。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供排水发展面临新形势,势必会出现一些新问题。结合长清区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及现状,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分析供水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后,赴贵州、青岛、温州、聊城等地水务集团学习,汇总各地水务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结合济南市智慧城市试点建设要求,在市水协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始探索适合长清供水的智慧水务建设。
  去年,该中心投资6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工程”,全力打造供水管理信息化、水表抄录自动化、水压水质监测智能化、客户服务精细化、收费形式多样化的综合城乡供水服务平台。目前,该中心已建立“一个大厅、两个平台”,即“供水综合服务大厅”,相关科室联合办公、协同管理、资源共享,一个大厅对外。“两个平台”是信息管理平台和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对供水信息的汇集、处理、整合、存储与交换,形成综合水信息资源,提供信息共享和服务,为会商、决策和指挥提供全面支撑,实现改进工作模式、降低业务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智能远传水表方面,目前,长清区已更换传统水表2.1万多块,实现在线抄表功能。城区内所有新建小区全部安装智能远传水表,完成客户服务综合信息管理等业务,实现客服管理和营业收费功能。作为该工程的试点小区,泉升花园等小区今年年初已经实现实时在线抄表,抄表率、准确率百分之百。通过智慧水务平台,过去老旧小区1900块水表查抄工作需5人3天才能完成,现在仅需 1人就能通过表务管理系统完成即时查抄,效率提高几十倍;过去管网漏点的确定,全靠人工巡线,难以保证巡查效果。特别是城乡一体化供水后,城区和乡村供水管网总长度达到400多公里,人工巡线工作量更是陡增。智慧水务平台的诞生,直接将数百公里的管线尽收眼底,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漏点、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这无疑是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供水管理智慧化的一次积极探索。(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曹德忠张庆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