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让城市提升融入城市肌理 以“工匠精神”绣好“城市之花”

长清山水魅力新城亮出精气神儿

发布日期:2018-07-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通车,一马平川、沃野千顷、景色秀美、宜居宜业的长清城跨入发展新篇章;
  济南第一条地铁R1线首列车在长清赵营站-市中玉符河站区间跑起来,标志着地铁车正式在高架试跑,济南人“地铁梦”越来越近;
  文昌山公园整治加快推进,一座总面积达92万余平方米,集地域文化、生态休憩、活力休闲、健身康体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地标”初见雏形……
  盛夏时节,长清大地处处热火朝天,城市骨架长高长大变强而引发的美丽故事不断上演。
  在长清城市发展呈喷薄之势时,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提升工程正从内到外浸润着长清大地:路边绿化越来越美、裸露土地盖上绿植、违建临建不见踪影、杂乱广告纷纷拆除、“三高”沿线消除隐患……
  通过城市提升,长清这座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市民充分感受到满满幸福感,长清这座山水之城的精气神儿也越来越强。
  举全区之力打一场城市提升“百团大战”
  7月初,长清大学科技园迎来毕业季,到处是拍照留念的毕业生,“现在这儿比我们来的时候更漂亮了——路干净了,景色也美了,连商业街都比以前好很多,舍不得走啊。”山东女子学院毕业生蔡捷在“朋友圈”里感慨“挥一挥衣袖,告别越来越美的长清”。
  越来越美,这种存在感正是城市提升给长清人民带来的真实写照。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曾表示:“城市提升不仅仅是硬环境的改观,更是软环境的升级,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坦。”
  民心所指,就是攻坚方向。长清区迅速掀起整治高潮,举全区之力打响攻坚战。越难越进、越干越快,一系列难题加速催化——
  狠抓拆违拆临,拆除丹凤小区西山、东潘再生棉基地及周边等地违法建设202万平方米、楼顶标识和户外广告牌匾1157处,超额提前完成前两期拆违任务;
  推进城市清洁行动,购置洒水车、压缩车、吸粪车等27辆,垃圾桶6000个,环卫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570个农村行政村全覆盖,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密闭化运输率达到97.2%;
  推动市容市貌管理,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杆线整治、小广告专项治理等,清理占道经营和店外摆放8800次、非法小广告1500处,粉刷美化配电箱513个;
  狠抓“三高”沿线综合整治,完成沿线问题整改136处,拆除违法建设2.05万平方米,拆除清理广告牌匾110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6.08万立方米,完成沿线墙体(面)粉刷2.47万平方米、防尘网覆盖2.04万平方米……
  短短几个月,各部门、各街镇全部动起来,“百团大战”,遍地开花,城区颜值越来越高,长清变得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文明。
  秉生态之基打一场城市提升“长久之战”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长清区以城市提升为契机,筑牢长清城市底色,让山水之城更加灿烂夺目。
  从6月起,大学路每天坚持5洒5扫保洁模式,新式护栏清洗车让道路细节更洁净,洒水车、雾炮车对沿街苗木扬尘进行全面冲洗,让绿意盎然的长清更加神清气爽。
  6月19日,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到护城河督导河道整治工作,一月3次现场研究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推进工程施工,誓言把护城河这条“龙须沟”改造成清水河。
  在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过程中,长清依托青山绿水的自然禀赋,以舍得的情怀坚守绿色发展,助推城市提升长效巩固,为长清人民留住蓝天白云、碧水清波。
  长清区积极推进绿地行动,擦亮城市更新底色。规划建绿,对全区主次干道和公园绿化进行提升,对大学路与凤凰路节点、大学路与经十西路节点进行重点打造。裸土覆绿,完成大学路-崮五路沿线、紫薇路中央分车带林下等地绿化33.92万平方米,整修绿化带路沿石1879米。山体补绿,加快推进文昌山、北大山体公园续建、双龙山山体公园建设项目。拆违建绿,完成拆后可绿化面积5000余平方米,剩余1.2万平方米待高压线入地后即可进场施工。精细养绿,加强绿化带适时补植、适度修剪、洒水降尘、卫生清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抓好杨柳、法桐飘絮治理,全面提高绿化管护水平。
  为推进蓝天行动,长清区城管部门狠抓洗扫降尘一体化作业,主城区主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洒水冲刷率100%,建城区主要车行道路机扫率达到98%以上。狠抓渣土扬尘治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净车行动”,查处违规车辆案件17件。狠抓油烟烧烤整治,将禁止烧烤区域扩大至“东至凤凰路、西至峰山路、南至龙泉街、北至中川街”,城区157家烧烤业户均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接收并有效处置市民烧烤投诉案件180件次,目前全部实现退路进厅经营、店内就餐。
  邀全民参与打一场城市提升“人民战争”
  困扰了农村几十年的“三大堆”,如今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东孙村已销声匿迹。如今行走在村内,处处是干净的硬化路面,村内绿化整齐、花香浓郁——东孙村先后投入80多万元,对村内开展环境整治,面貌焕然一线,全村人还捐款建起广场,供村民娱乐。
  一个村环境的蝶变,彰显的是村“两委”改变旧貌的决心,是全村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座城的靓丽蜕变,离不开决策者的高瞻远瞩,离不开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日前察看城市提升工程进展时,要求进一步抢时间、抓节点、争进度,确保交上一份让市民满意的答卷。这已是近30天以来,王勤光第五次专题调研推进城市提升工程。而区长赵居安更多次靠在工程现场,针对碰到的难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长清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打响一场城市提升的“人民战争”。5月20日起,长清区成立城市提升工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督导组和6个工作组,由区领导包挂重点工作和街镇。在督导考核上,长清将城市提升和干部考核挂钩,组织、纪检监察、督查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坚持以提升工程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干部、评价干部,把督导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此外,长清区成立了城管志愿者联盟,积极动员市民体验参与城市管理,先后有数百名城管志愿者开展占道经营劝导、文明游园、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共治、共管、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化于行动,形成风尚……
  当下的长清,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激情,掀起城市提升热潮,为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城市逐浪前行,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凝聚起强大的精气神儿。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