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节约型机关、全国模范司法所;积极争创全国智慧社区矫正中心、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一个个荣誉的获得,一个个奋斗目标的制定,彰显着长清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扎实开展,逐步走深走实。
  “围绕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我们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为长清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7月13日,长清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区委书记赵居安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3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目标。在此之前的6月29日,在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上,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强调,“要坚持法治政府创建为载体,在高标准建设、典型示范引领、工作创新、提档升级上狠下功夫。”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长清区司法局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济南市司法局工作安排,围绕“弘扬正气、崇尚实干、有效落实、加快发展”,按照“148158”工作思路,充分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长清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勇介绍,长清区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不断完善依法治区推进机制,强化法治督察。今年以来对全区35家行政执法单位和10个街镇进行法治督察,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目前,长清区正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作为“法治长清”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有力举措,由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分工方案》,成立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决策,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推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在工作中,长清区司法局紧盯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与司法行政工作一体部署、统筹推进,长清区司法行政业务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群众实现新提升。该局积极服务全区中心工作,针对全市重点项目——文昌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成立文昌片区城中村改造法律服务团,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和济南市司法局局长的肯定批示。签约现场,公证、普法和法律援助服务队率先入驻,截至目前,该局工作人员已参加搬迁安置工作调度会议110次,接待群众500人次,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审查合同15份。
  法律援助实现新突破。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开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等6种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真正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31件,受理案件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5%。通过网络平台和区法律援助服务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1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公证服务实现新境界。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共办理各项公证约2804件,分房1158套,业务有了新增长。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结合长清区工作实际,该局还创新“自选动作”,实现上级政策要求和区域情况的有机结合。
  社区矫正实现新跨越。长清区通过深化刑事执行一体化,构建“队建制”管理体制,在全市第一个成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下设三个中队,目前已联合执法20余件。该局还积极打造“科技赋能”全新模式,积极争创司法部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充分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亲人远程相聚桥和信息远程传输网,今年以来共协助相关机关及服刑人员家属远程视频7次。
  人民调解有了新模式。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综合运用调解、行政复议等纠纷解决方式,统筹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力量,借助“智慧民调”线上渠道,构建非诉讼纠纷多元闭环化解机制。突出品牌调解,破除传统格局,全区10个街镇全部建立品牌调解室,12个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每个品牌调解室都有各自服务理念、服务形象、服务口号、服务方向,截至目前,成功调处矛盾300余件。在纠纷易发多发的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等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4个,形成广覆盖、多触角的调解经脉。
  教育整顿展现新形象。通过聚焦站位、聚焦领导机制、聚焦重点、聚焦创新、聚焦立制的“五聚焦五促进”,促进教育整顿走在前、走得牢、走得实、走得好、走得远。突出开门整改,深入自查自纠,抓好专项整治,先后聘请26名社会监督员,推动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此外,该局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王尽美展馆,走进三涧溪村,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组织为期三天的“学党史 筑忠诚促工作”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办“答党史百题 迎建党百年 促工作百分”党史知识测试,以学促考、以考促学,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121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务实不走空。
  规范化建设打造新标杆。该局按照区委要求,梳理完善《工作规范汇编》,涵盖党务管理规范、政务管理规范、工作流程规范等6部分36项,将全局18个科所、48人、294项职责细化分解,制定工作制度29项、重点业务流程28套,推动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和制度化轨道。接待包括泰安市岱岳区司法局在内的27批400余人次参观,助力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区复制推广。
  风起扬帆,战鼓催征。当前,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泰一体化、“西兴”三大战略机遇,长清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正如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肖辉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所说,“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力度,确保长清在强省会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金